“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黄文进:汗水浇铸芳华 青春致力科研

  • 2020.12.23
  • 作者:学生记者 余丽萍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以前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是科研给予了我信心和勇气,让我知道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

她是最近获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黄文进,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一个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追寻和挑战的年轻人。对于黄文进来说,从事科研不仅是对自我定义的无限延展,更是能为世界创造价值的一件事情。


成长:“我的未来在哪里?”

2017年,黄文进刚来到曲师,第一次逛校园她就被“考研榜”吸引了。

“曾经我以为大学就是终点,我从来没有想过,还有这样一群人,在大学里努力拼搏,目标明确、有条不紊地开展自学,那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是偶然也是必然,这颗小小的种子悄然埋进她的心间。

“我的未来在哪里?”迷茫的日子里,她问过自己无数次这个问题,当时的她无法给自己一个准确的答案,她只能告诉自己:“继续往前走,车到山前必有路!”

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比赛

带着这种信念,她开始积极投入大学生活,大一开始她担任了班级团支书,认真完成每一次工作任务,带着同学们参与各种活动,始终秉持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在一次又一次繁杂的事务处理中,黄文进成长了不少,慢慢朝着自己理想的方向前进,获得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2019曲靖师范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20年曲靖师范学院“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探索:“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文进参观了学院实验室,了解到正在研究的是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她对此充满了好奇和渴望。抱着对环保事业的热爱与专业能力提升的想法,黄文进加入实验团队,真正开启了她的科研之旅。

然而对于科研之路的初次探索,却并非一帆风顺。

“刚开始从事科研的时候,我就遇到了挫折,印象最深的一次,连续几个星期的实验都失败了。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动手能力差,根本不适合从事科研。”

正在做实验的黄文进

好在指导老师耐心指导和鼓励,她才打消自己心中的顾虑,“出现问题,那就解决问题!”在一次次的尝试和探索中,她始终秉持着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她说:“我们都知道,苹果熟了会从树上掉下来,但它为什么是向下掉呢?牛顿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释,是因为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同样的道理,我们得出了材料性能的好坏,我们还需要知道为什么好,又或者为什么不好。”

这就需要在做实验的同时大量查阅资料,扩充自己的知识量。每天做实验、查文献,成了她生活中的必修课。只要没在课堂上,黄文进大部分时间都是泡在实验室里。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她以陈望道同志为自己成长成才路上的榜样。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和对环保事业的热爱是她踏上科研之路的初衷。如今,她取得了属于她的果实: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发表学术论文(Boostingrate performance of LiNi0.8Co0.15Al0.05O2cathode by simply mixing lithium iron phosphate,影响因子4.175);同时以第二、第三作者在一区、二区期刊发表数篇论文;同时主持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新型锂离子电池有机功能电极的制备与电化学性能研究。


未来:“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似乎经常泡在实验室里的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书呆子”的形象,但黄文进却不是个“小书呆”,她的身影同样活跃在校园和社会的各个角落。

她经常参与校园各类活动、各级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从小热爱围棋的她,同时也是少儿围棋教室的一名教师,免费给孩子们启蒙围棋,她说:“国家栽培我们,我们也该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此外,她也曾到曲靖贝塔有限公司开展横向项目,为其检测材料碳酸锂的含量以及材料的粒度大小,她的实验操作能力、分析能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知识创造价值的含义,也更让她坚信,学习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为社会做出贡献才是根本。

如今大四的她,正在备战考研,她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够继续从事科研,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