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干部唐娴:从“小我”到“大我”的成长之路

  • 2021.04.08
  • 作者:学生记者 王琳霞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 点击次数:

从渺小启程,兴致盎然地与生活交手;从热爱出发,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以“小我”熔铸“大我”,为身边事尽己所能,在社会需要的地方积极服务。

她是唐娴,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是校团委组织宣传部的学生骨干。

唐娴(右一)组织团学骨干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交流

“我看到了生命的另一种可能”

大学之前,已有文章获得全国中小学生作文比赛二等奖,有了奔赴省外比赛的机会,校报也成了她文章的常驻;面对突如其来的获奖、老师们的赞赏,唐娴说“我好像突然被人从角落推到了聚光灯下,除了无所适从,我还看到了生命的另一种可能。”

而这一种可能,便是她对文字的热爱,由心生发的热爱。

2018年,她如愿就读于曲靖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生活比我想象的还要丰富,我似乎很渺小,但我也迫切地想要变得更好。”为了实现她想要的“变好”,这个倔强的女生,早晨六点钟起床奔向图书馆,夜晚与舍友一起做图书馆最后离开的人。如她所言,曾经背书差点背到昏厥,甚至梦里还在背单词……一直在奔跑,做一样、像一样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终于,她迎来了努力后的硕果。学分绩点、综合评估始终保持在班级前三,一次性通过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英语四级、计算机一级等级考试,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团学工作先进个人”等20余项表彰奖励。所撰写的30多篇文稿在校团委公众号上推出,其中《曲靖师范学院“画说青春志,助力奔小康”赴会泽县“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一文相继在云青网、中青校园网上发表。

如果团学工作是她热爱结成硕果的起点,那么这条路注定花团锦簇。

以“小我”熔铸“大我”

2020年暑假,唐娴配合学院老师开展大理州弥渡县50名中小学老师的普通话教学。整个培训过程中,她在教学的同时也不断从教学视频中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书上是各种颜色的勾勾画画,备课笔记写了满满的一大本……

正在备课的唐娴

每年的假期,她都会与家乡普冲村委会的乡村医生一起开展健康履约服务、下乡义诊和公共卫生体检等活动,从普冲村委会所在地走到上寨,再走到洗洋塘,走到河泥,足迹遍布了普冲村大大小小的角落,谁家有几口人、谁家有没有养狗、谁家的房子什么样子,这些信息她都如数家珍。

2020年寒假,她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中,与乡村医生们一起挨家挨户地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进行登记,在进村设关卡的地方值班,拦截进出的车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也为之付出了一份青年力量。如她所言,“一个个奋斗着的‘我’组成了‘我们’,汇聚成了一支支浩荡前行的队伍,或许这就是以‘小我’熔铸‘大我’的意义所在。”

唐娴(一排左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