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标兵”韩利红:做有温度的教师,做有情怀的工作

  • 2021.09.13
  • 作者:学生记者 王琳霞 赵子漪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她凭满腔热爱,持一份执着,立于三尺讲台深耕教育;她守一份初心,携青春岁月,十五年来默默无闻织岁月。从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青涩、刚站在讲台上的紧张,到如今取得的丰硕教学科研成果、站在讲台上的自信满满,这是属于“教书育人标兵”、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韩利红的流金岁月。


韩利红。

教书育人,她率先垂范。在给学生传授基础知识、书本知识的同时,也教会学生做人、为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影响学生。谈及对教书育人的理解,韩老师对教育的追求和热爱溢于言表。在课堂上,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积极将自己的科研经历、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融入课堂,拓展学生视野,引领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深挖植物生物学中蕴含的丰富思政元素,将生物学知识和研究成果与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生命意识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以身作则坚守“引路人”职责,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关爱学生,她不辞辛劳。“她是严师,亦是良师。”这是韩老师的学生对她的评价。在生活中,她细致入微,用心关爱学生,多次送生病的学生至医院,并为贫困学生支付住院费用;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遇到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跟踪记录,提供帮助。在家庭中,她认为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爱,“提高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是她对家人的温柔守护。

韩利红正在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

学研相长,她勇敢开拓。自2006年以来,她主持全国青年教学研究项目一项和校级教改项目两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七篇,近三年来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0余篇,SCI论文4篇。凭着对专业的热爱与执着,克服野外采集植物标本过程中的蚊虫叮咬、暴雨、塌方等困难,在科研路上步履不停,无怨无悔地投身于真菌学研究。

十五年来,她不断反思与进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筑梦人”的殷殷厚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自身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不断进步,更加坚定了对教师职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