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最关爱学生班主任”张梅芬:做一束光,点亮学生成长

  • 2021.12.27
  • 作者:侯羽中 毕亦宁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近期,省委教育工委“2021年云南省高校最关爱学生班主任”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评选出10名教师,我校教师张梅芬名列其中。张梅芬是文化旅游学院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副教授,今年教师节被学校表彰为“教书育人标兵”,被选举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岁月凝结成一首小诗,2007年入职至今,时间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留下了密密麻麻的荣誉和成就,一本本获奖证书,一个个优秀的学子,一条条清晰的目标,陪伴她的是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一个不起眼的笔记本。

张梅芬是十足认真细致的人,话语不多,千言万语都汇聚在她那小小的笔记本里。在采访过程中,她仔细倾听我们提出的问题,在笔记本上仔细地做记录,笔不离手,纸不离身,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常态。“记录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历程,倾听学生的心声”,时常地记录表达出张梅芬的一种态度——细致认真、态度坚定、井井有条。

张梅芬。

共同进步,做学生的榜样

每一位学生,张梅芬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他们茁壮成长。为教育注入感情,培养学生优秀的品德是她始终坚守的教育理念,“教育首先要抓品德,缺失德育的教育是失败的”,张梅芬如是说到。与同学共读一本书,和学生共研一堂课,以学生为主体,始终陪伴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从事教育工作,是她对“立德树人”的诠释。

用心用情感染学生、用心用爱服务学生、用心用理管理学生是张梅芬11年班主任经历的感悟。她所指导的班级曾获得 “云南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截至2021年8月3日,所带毕业班20173211班就业率为91.18%,其中13名云南籍学生到江苏省部分县区一级中学任教,8名云南籍学生到广西的中学任教,云南籍学生到省外就业学生数占总人数的30.88%。

张梅芬(右)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

张梅芬始终用她独有的人格魅力感染和温暖着每一位学生,“是指引人生的老师,同时也像妈妈,像姐姐”是学生对张梅芬的印象。“在张老师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最让我们受益的是她的努力与坚持不懈的精神。她让我们懂得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提前准备,做好计划,然后坚持到底。感谢能遇到像张老师这样的教师。”这是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对张梅芬的评价。

探索创新,潜心做好教研

在教学方面,张梅芬同样是一把好手。在2021年开展的曲靖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张梅芬的《人文地理学》获特等奖。此外,她还在2019年12月获得曲靖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所授《人文地理学》2016年建成校级重点课程,2019年12月被列为校级一流课程,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探索适合本科生有效学习的教学模式。在长期的授课过程中,她总结出了“8+8流程”结构,形成互动教学模式,贯穿课前、课中、课后,构成完整的课堂教学互动过程,注重基础知识与地理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传统与现代教学结合的授课模式,通过课堂授课与讨论、线上Mooc、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多种模式进行教学。

作为一名地理工作者,张梅芬满怀热情带领学生深入走访古村落,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理分布,分析其中的文化表征。“当前,很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鲜为人知,我想要做的就是从文化地理学视角去进行研究,探索其保护路径。”三年来,她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和指导学生紧密结合,指导学生开展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8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2项。2021年5月指导“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基于PRA的历史文化村落乡村旅游深度开发对策研究——以城子古村为例》获省级二等奖。

张梅芬带学生到曲靖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时光荏苒,张梅芬曾经的学生也在她的影响下走上地理教师的岗位。多年过去,学生们始终忘不了亦师亦友的张梅芬,他们经常会与张梅芬联系,探讨地理学的教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