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教师】王婧:于是有了一朵玫瑰

  • 2022.03.01
  • 作者:杨巧玲 张文灿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做事一丝不苟,待人温和有礼,眉目含笑,这是王婧给人的第一印象。2006年,王婧从曲靖师范学院毕业并留校任教。从大学到工作,“曲师”成为深深刻在王婧内心深处的情感归宿。不论是在学校办公室工作,还是从事教学工作,王婧热爱这所学校,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热爱自己的每一个角色。

我一直相信,真诚地对待他人,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和学生以心换心,终究会赢得他们的信任。”她像一朵玫瑰,在用心工作和真诚待人中,用芬芳感染他人,也滋润自己。她是“云南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个人”,是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管理育人标兵”……

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中,王婧担任引导员。

让来办事的每一位师生满意和放心

不能给学校拖后腿,交到我手上的工作就一定要做好。”2006年至今,王婧一直在学校办公室工作,见证和参与着学校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瞬间。

办公室是个窗口,对内是,对外也是。”在王婧看来,办公室不仅要协调好校内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同时也是面向外界的窗口之一。要向外界展示学校,王婧要求自己必须充分了解学校情况,时刻观察、收集和记录校园里的大事、小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婧把为师生服务作为自己干好工作的“尺子”。“在办公室工作,最重要的是服务,要做到两个更好:更好地服务师生,更好地服务基层。力求在工作中,让办事的人高高兴兴地来,心满意足地离开,让他们感到‘脸好看,事好办’。”面对繁杂的工作,王婧要求自己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和协调好师生的需要和诉求,“我们就是要服务好老师们的教学和科研,服务好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到让来办公室办事的每一位师生满意和放心”。

在王婧心里,做好自己的工作不仅仅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每一次重要工作任务面前,她坚持把任务完成、做好,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了最好的平衡。

与学生互相成就、共同成长的旅程

与学生相处中,我与他们互相成就。” 2014年,王婧担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班主任,首次担任班主任的她在新生开学前就联系到了每一位学生家长,耐心解答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并叮嘱他们入学事项。虽然还未见到人,但王婧温柔、细心、负责的班主任形象已经深深地刻在学生和家长的心中。

课堂上的王婧。

所带学生即使毕业多年了,依然会经常发信息给她,在遇到困难时给她打电话诉说,和她分享开心的事。“当了四年班主任,做了四年的‘临时家长’,不仅仅学生成长了,我也在工作中学到了更多,那是一段互相成就、共同成长的美妙旅程。”

在教学中,王婧面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她因材施教,采用不同的方法使每个学生都能够理解教学内容、跟上教学进度,随时调整教学内容,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习兴趣,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最难的一次,是一个班里有来自六个国家的学生,互相之间语言不通,交流困难。还有几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我讲英语他们也听不懂,就必须由其他能听懂的同学再用他们的母语转述一遍……但是,付出这些努力都很值得,最后他们能够学有所成,对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王婧和所教留学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