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舞及吾”志愿服务队:为志愿服务搭建广阔“舞台”

  • 2022.03.02
  • 作者:赵子漪 马翊辰 闻恩蝶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爱舞及吾”,以舞蹈为桥梁,在青春最美好的时光,用志愿服务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种下希望、传递温暖,点燃孩子们心中的欢乐与希望。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爱舞及吾”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志愿”二字,虽简短,却是“爱舞及吾”团队一直以来的坚守与传承,是每周三晚不变的零酬劳舞蹈教学,是课余时间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汗水挥洒,是一拨拨曲师青年志愿者的接续付出。自团队成立以来,“爱舞及吾”志愿服务队针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群体美育教育短板的问题,开展街舞课间操、“周三”课堂、校园舞蹈队、美育文化进课堂、“假日”义演等服务项目,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及精神世界。

队员们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将舞蹈与志愿服务相融合,辅之以热爱,为志愿服务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舞台”。

团队在创始人田茂霞、刘春梅、李恩等学生的带领下,在校内外广泛征集舞蹈爱好者,组建了300余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队,其中79%的成员来自我校一至四年级十余个专业。三年来,累计服务时长约1920小时,帮扶人次达85000余人次,带动近200名大学生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志愿活动已经开展了300余场,被云南日报等媒体报道130余次,被10所高校复制和推广,获省级以上奖励16次,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育部立项、第六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云南省第二届高校公益项目展第一名等。

现任团队负责人蒋双全正带领“爱舞及吾”团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从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到后勤工作的安排与跟进,再到专业指导教师的邀请,志愿服务的每一个环节,蒋双全都带领团队成员用心细致做好,只为给孩子们带来最佳的教学体验。队员们为提升教学效果,多次克服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在不断的经验积累和总结中自创了“五步教学法”。于队员们们而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脚上律动的舞步,是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无可替代的动力。

“爱舞及吾”志愿服务团队队员们努力挖掘着这群特殊孩子的无限可能性,他们用无私的爱,在孩子们心里播种希望。从项目开办之初,孩子们羞怯地挪动,到现如今,孩子们在欢快的音乐节奏下自如舞动,“爱舞及吾”志愿服务团队慢慢帮助孩子们,通过舞蹈走出心灵的困境,舞出一片向阳生长的美丽“花海”。

特殊教育学校里的小朋友也格外喜欢这群大学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喜爱和快乐。据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介绍,孩子们特别期待这群教他们跳舞的大学生到学校。“其实这些孩子特别聪明,他们学得特别快。”在教学管理负责人、我校学生时佳雨看来,与孩子们在一起,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帮助他们,感到无比快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