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用爱温暖一座城

  • 2022.03.14
  • 作者:赵子漪 李洪程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大城小爱”,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用青春的炽热温暖社会,以务实的志愿服务绽放光芒,积极承担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搭建起一座爱的桥梁。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作为我校“大城小爱”团队创始人,音乐舞蹈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吕骏阳,于2018年还在读高中时就创立了麒麟区“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在麒麟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共青团麒麟区委共同指导下开展活动。他热爱志愿服务,在进入大学后,在校团委指导下,带动身边大学生加入团队,打造志愿服务的“曲师品牌”。

“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吕骏阳。

2021年9月,我校“大城小爱”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协会骨干均由我校优秀在校大学生担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月,超过两百名曲师学子先后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现今,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他们团结协作、发挥专长,散发新时代青年人的光与热,在曲靖这片土地上播撒爱、传递爱。

2021年11月,吕骏阳入选中国青年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2021年12月被共青团曲靖市委评为“曲靖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团队成立至今,通过以点带面式的宣传推广,“大城小爱”志愿服务品牌已被曲靖青少年熟知,努力推动并切实打造“青年志愿共同体”、“青年社会实践共同体”和“青年同好共同体”,引领带动县域青年加入到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中。

四年来,“大城小爱”志愿活动覆盖了曲靖市麒麟区8个街道、56个社区,参与成员累计达2000余名,人均志愿服务时长40余小时,累计服务时长达8万余小时。

青春因奉献而精彩

青春是活力迸发的代名词,而志愿服务让他们的青春更精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城小爱”团队组织拍摄的抗疫宣传片,在市中心巨屏循环播放超2个月。“大城小爱青抗疫”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0万、QQ空间话题阅读量超80万。 2021年“双减”政策下,“大城小爱”用心守护着每一个童真梦,我校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结合专业所学在龙潭社区、南宁街道、幸福社区等社区启动了“七彩四点半”公益课堂。

开展儿童关爱活动。

到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覆盖面广、类型多元、实践性强,“大城小爱”的志愿服务遍布每个不起眼的角落,“暖冬行动”、“疫情防控”、“关爱困境儿童”、“高度关注气候问题”、“植树护绿”,用精美墙绘为老旧园区“焕新颜”,他们用肩膀挑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创造更美好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他们的付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2018年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曲靖市2021年十佳消防志愿服务队”、“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2021-2022奉献在社区七彩四点半项目示范团队”……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以爱为名,传递正能量,他们默默奉献的身影,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绚丽风采。

(本文图片由“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