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教师】唐琼:做一个温暖且有力量的人

  • 2022.03.07
  • 作者:田敏敏/文 毕亦宁/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温润如玉,卑以自牧,做一个温暖且有力量的人,翻越一座山抵达一座城,理想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是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党员教师唐琼一直以来勉励自己的人生格言。

2009年,唐琼满怀热忱地加入曲师大家庭,从这里扬帆远航。

眼里有温暖,心中有信仰

“要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发展,而不只是一门谋生的工作,要做学生的‘贵人’、引路人。在我人生困顿迷茫的时候我总希望有贵人指点迷津,我想,我的学生们也是这样。”

去年教师节,唐琼被学校表彰为“教书育人标兵”,作为班主任,她在尊重和信任中发掘学生的闪光点,情境带入式培养师生关系,她在倾听中开导学生,温暖每一个向她倾诉衷肠的学生。“我要跟进他们的心路历程,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带着有趣的灵魂来的,我要做的就是保护他们的可爱。”在教学楼的办公室里,总有这样一把“万能钥匙”,解开青春问题的重门,只要你来,她的温暖也一齐到来。

“在我们遇到过不去的坎的时候,我们就会去找唐老师,她就像我们的坏情绪终结者,所有的阴霾都能在她的开导和帮助下消散。”唐琼的学生这样说。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学生身上,唐琼狠砸时间,用心浇灌。她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帮助学生汲取精神养分。她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创新能力,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获得省级银奖1项、校级银奖2项、校级铜奖4项,创青春比赛校级银奖3项;挑战杯课外学术比赛获校级二等奖1项;全国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两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获国家级1项、省级2项。

唐琼(中)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抬头是理想,脚下是征途

在教学科研岗位,自担任工程管理系主任以来,唐琼带领本系老师认真完成所承担的教学任务,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以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交出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满意答卷。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喜欢静下来,在专业文献里重拾‘慢’时光,充实自己,不管多忙,我还是想多出一些科研成果。”虽然教学管理工作量大,科研起步较晚,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科研,积极寻找科研的方向。发表学术论文14篇,主持并完成校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在研省地方高校联合基金1项,参与并完成校级课题1项、省教育厅课题1项,参与在研曲靖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

在曲师工作已有13年,辛勤工作是她的常态,当星辰装点校园的夜空,当双眼揽下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唐琼的教书育人理想,在用心和努力中一次次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