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教师】陶燕林:“自己好像越来越年轻了”

  • 2022.03.21
  • 作者:和瑞梅 申莉眉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总是笑容和煦、温文尔雅,总是激情满满,这是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陶燕林的“最美”标签。陶燕林总喜欢称呼她的学生“孩子们”,在学生心中,陶燕林是一位播撒阳光的“好妈妈”,也是一位打开学生更多可能性的“好老师”。

2022年是陶燕林在曲靖师院任教的第20年,20年来始终践行“精业乐教,立德树人”,热爱并坚守三尺讲台,不断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培养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每次上陶燕林的课,学生总是充满期待。于陶燕林而言,每堂课,都是她送给学生的一份珍贵礼物,她重视也珍惜,而她也在每堂课上,在与学生的共同探索中不断“成长”。送走了一届届毕业生,陶燕林欣慰,也更加有力量,自己好像越来越年轻了。

带学生“筑梦”,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

“我们原先的教学主要是理论层面的,但通过项目,我们将实践中的收获运用到教学中去,使教学效果越来越好。”

从2013年组建“筑梦”兴趣小组的“摸黑前进”,到2014年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奥派”电子商务运营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这项比赛的“零突破”,再到2016年指导学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为学校制作新生开学典礼动漫宣传片……一路走来,陶燕林和她的学生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千锤百炼中取得进步,在反复修改中走向完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过程中难免有厌倦之时,但陶燕林鼓励同学们:“一个好的作品不正是千锤百炼出来的吗?”只有不懈的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在陶燕林的耐心指导与陪伴下,学生们在一次次克服困难、一次次咬牙坚持后,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体会了坚持的快乐和意义。

陶燕林正在指导学生。

以敦实的理论基础作为教学的基础,以不断的实践作为进步的阶梯,以实践的所得作为理论的补充、用实践反哺教学,这样的循环是陶燕林和学生们在竞赛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的原因。截至目前,陶燕林带领的学生兴趣小组获国家级比赛奖项20项、省级比赛奖项19项。“用满满的爱和激情去讲授每一堂课,鼓励和带领学生多用项目去实践课堂教学,是我不懈努力的方向!”陶燕林的教学理念正是对这一过程的最好印证。

坚持的意义:为学生的人生提供更多选择

“即便兴趣小组很难,也要一年又一年地坚持下来,不在于奖项能带给我多少荣誉或奖金,关键是因为它对孩子们的锻炼提高给了孩子们多一条路去就业。”陶燕林热爱她所坚守的三尺讲台,在追求教育理想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除了家里的孩子,学生也是陶燕林的“孩子”。在生活上热忱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所以深受学生喜爱:做项目至深夜时,陶燕林为“孩子们”点上一顿外卖;学生在学校创业园创业时,陶燕林为“孩子们”给出建议;学生成功就业后,陶燕林为“孩子们”感到喜悦和欣慰。“看到孩子们有所收获、取得成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筑梦”兴趣小组,陶燕林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这些学生在找工作面试和之后的工作中往往能获得青睐,这离不开各种比赛的打磨。对于学生来说,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都离不开陶老师和“孩子们”每个虚心学习的点点滴滴,每个奋斗的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