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王礼兵:军装染绿的青春永远不会褪色

  • 2022.05.20
  • 作者:罗丹 李洪程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清澈的爱啊,只为祖国,战士的赤诚,压进了枪膛!”每每听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首歌的旋律响起,王礼兵,曲靖师范学院大学生退役军人,满腔热血仿佛都在沸腾。

1s.jpg

王礼兵

而这样的沸腾,不止这一刻。无论是上大学后参军入伍的5年军旅时光,还是退役复学后的3年求学岁月,从瘦弱的“新兵蛋子”到有钢铁国防身体的“体能训练之星”,从组建班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成立覆盖全校的“大学生雷锋志愿服务队”“法治宣传服务队”,他参军、支教、普法、志愿服务……在身边每一处有需要的地方,“我在!”

如果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生机勃勃的“军装绿”!少年时,军人的种子在心中萌芽;青年时,军人的气质深深刻印在骨子里、生命中,“这一刻,我感到我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我终于可以在强军征程中挺起年轻的胸膛。”

 “一朝赴军旅,终身是军人!强军路上有我在,献身国防保家乡!”曲靖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十佳大学生”、“云南省优秀毕业生”、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王礼兵,用被“军装绿”浸染的青春,生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2s.jpg

2021年6月,王礼兵被曲靖师范学院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3s.jpg

2022年5月,王礼兵被曲靖师范学院授予“五四青年奖章”,获评学校“十佳大学生”“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

“热血青年”最初的梦想

儿时,在祖父的影响下,王礼兵就有一个“军营梦”。

4s.jpg

2014年,刚入伍时的王礼兵

“看到昭通市永善县钟光清老人用一生积蓄为人民修路建桥,我就想以后也成为像他一样无私奉献的人。” 那时,王礼兵正读小学,他自发组织同学们去帮助钟光清老人。奉献的种子在他心里深深扎了根,他乐于帮助身边的人,见到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

中学时,一个寒冷的冬天,学校一条土坡路上结满了冰。因为怕同学们会摔倒,王礼兵就扛着铁铲,用了整整一个下午铲除路面的冰,校长对他赞叹地竖起了大拇指。

一次突发地震,王礼兵作为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勇敢果断地站出来,指挥同学们有序撤离。他背着脚受伤的同学冲出教学楼,“我作为学生会主席,就要对同学们负责。别看我很瘦小,但是我的声音很大,力气也大。”

2013年9月,王礼兵从昭通来到曲靖,在曲靖师范学院开启了大学生活。新生报到第一天,他特意穿上新买的心爱的迷彩服,向老师申请被批准后,成为了一名特别的“迎新志愿者”。他一身迷彩,肩上扛着一个行李袋,手里又提着一个,来回奔波在大门和宿舍之间。

在学校新生代表座谈会上,王礼兵提出了“全体师生在保证自己不乱扔垃圾的同时,随手捡起地上垃圾”的倡议,他一直在做、并发动身边人一起做这件事。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后,他建立了20130411班志愿服务队,每周都在校园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在同学中掀起爱护环境卫生的热潮。

把热血和努力拼起来,就是梦想实现的模样!

在昭通市实验中学读高中的时候,王礼兵听说昭通城里有军队路过,就专门请假去看。“当我看到英姿飒爽的军人时,我就特别羡慕。”

军人挺拔的身姿刻印在王礼兵心中,浇灌着梦想的种子。他告诉自己,“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下脚步。”

上大学后,王礼兵看到学校里的征兵宣传,决定参军入伍。但是,左眼视力不达标,体重不达标,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困难。为了能够实现梦想,王礼兵每天坚持雷打不动的训练。那几个月里,他每天都揣着一个勺子,上课用勺子遮住右眼,锻炼左眼视力;为了增体重,他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练就强壮的身体,同时给自己“灌”很多米饭。

梦想的实现,伴随着多少汗水与荣光。

2014年9月,王礼兵如愿以偿,自曲靖师范学院入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成都某部。刚入伍时,瘦弱的他不受关注。“还记得在新训的日子里,我手中没有常握的钢枪,脚下也不是边防,我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队列训练和那一次又一次的体能加强……终于有一天,在3公里考核中,我以全连第一名的成绩走下考场,并被评为体能训练之星。”这段话,王礼兵记录在《强军路上有我在》一文中。

5s.jpg

王礼兵正在参加军事通信专业训练

从军五年,严寒酷暑,他从未间断过训练,战友们开玩笑地称他为“拼命三郎”。从成都平原到川西腹地,从巍巍昆仑到青藏高原,王礼兵和战友们的足迹遍布了祖国西部的山山水水,奋斗、前进、视死如归,他携梦想冲锋在强军路上。

军旅生涯,他获嘉奖、成为优秀士官、荣立三等功,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一枚枚沉甸甸的军功章背后,是“一颗红心永向党”。

服役期间,王礼兵也从未忘记帮助他人。他每个月都拿出一部分工资,无偿资助曲靖师范学院以及昭通老家贫困学生,资助资金累计达13000多元。“我小时候吃不饱饭,我想让他们吃饱一点。”他还专门叮嘱:“不要告诉他们我是谁。”

刻在生命中的“绿色戎装”

2019年9月,王礼兵退役复学,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曲靖师范学院。“一朝赴军旅,终身是军人,‘若有战,召必回’不只是我的誓言,更是我心之所向。”

10公里、20公里、40公里……退役复学以来,作为一名预备役战士,王礼兵的汗水依然洒遍学校田径场。“我奋力地奔跑,只为有一个钢铁的国防身体。时刻准备着,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

回归校园的王礼兵,又“重操旧业”,在学校的帮助下,他组建了覆盖全校的“大学生雷锋志愿服务队”,至今已开展2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6s.jpg

“大学生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获评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王礼兵!

无论是新生入学报到现场,还是全校近两万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现场,你都能看到一身迷彩、满头大汗的王礼兵参与现场志愿服务,他调度指挥同学们的时候快速高效,只要有他在,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安心,“因为他总能把事情做好。”

7s.jpg

王礼兵与大学生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在迎接新生现场

8s.jpg

在学校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维持秩序的王礼兵

退役回校后的王礼兵转到法学专业。这个选择缘于在部队时,他的一名战友在寻求法律援助的过程中,花了一笔不少的钱,那时王礼兵就想,自己要通过学习这个专业,无偿帮助更多人。

普法初心,是为了无偿帮助更多人!

王礼兵先后创建“兵兵普法站”普法项目、“王礼兵普法 有事找兵哥”普法微信公众号。利用各种社交平台,累计发布1500余条普法宣传内容,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0余人次。在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指导下,由王礼兵组建的“曲师法管法治宣传服务队”,自2022年3月31日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普法宣讲30余次,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及援助200余人次。在为江西一名退役军人切实解决问题后,对方将一面写有“无私奉献战友情,雷锋精神品德高”的锦旗送到学校。对于王礼兵来说,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无偿帮助人,已成为寻常。

9s.jpg

王礼兵(后排右一)与“曲师法管法治宣传服务队”队员

10s.jpg

宣讲中的王礼兵

2022年,王礼兵到永善县茂林镇人民政府实习,曾在10天之内成功调解7起群众矛盾纠纷,其中两起是遗留多年的疑难案件。他以一名青年大学生的力量,为家乡法治建设积极做贡献,被茂林司法所聘为长期“群众矛盾纠纷义务调解员”。

11s.jpg

在茂林司法所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退役三年来,王礼兵不间断地对家乡茂林中学进行义务支教。总是尝试“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的他,在支教过程中,发现到食堂吃饭时,学生排队时间很长,大家习惯了打闹,于是他制定了饭前“吃知识”计划,组织学生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读书本、学知识。中共永善县茂林镇委员会、茂林镇人民政府先后授予他“教育奉献奖” “教育贡献奖”“最美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12s.jpg

与支教学校的学生在一起

携笔从戎的王礼兵,也是一位“文学青年”,他参加演讲比赛,写诗歌、散文,《红色之路》《强军路上有我在》《保家卫国》《从军行》……他在各类征文比赛中屡屡获奖,用文字抒写情怀和担当。

13s.jpg

2019年9月,王礼兵退役复学

“退役更显兵担当,大家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可以找我,相信这个已退出现役的老兵同志、共产党员一定能够帮到你,无论多难的事情,为你服务,分文不取!”

“为人民服务1314”是王礼兵的微信名,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他给自己的命名都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他要践行一生的理想。他的所有微信表情,都是可爱的卡通军人形象。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哪!

“自从党旗下我举起了右拳,就要用一生践行誓言!多大的苦累牺牲我心不变,只因一个骄傲的名字——共产党员。”

心怀绿色的“军营梦”,王礼兵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在坚守中默默奉献,在奋斗中出彩发光,他的青春,一路向着梦想的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正直、善良、有本事的人,让他人因我们的存在而感到更幸福。”朴实的话语,浑身散发的青春正能量,他用努力奋斗,把青春和人生,活成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最该有、最骄傲的模样。

毕业之际,王礼兵专门写了一首诗,献给他挚爱的母校——

曲师,舍不得说再见

 

结缘曲师田径场近十年

2022回望2013

时光飞逝

转眼毕业离别在眼前

过去一幕幕

回忆一遍遍

跑一回少一回

冲一圈少一圈

 

真的舍不得离开您啊

我亲爱的母校

我的曲靖师范学院

 

可是——

刚正博爱

睿智笃行

是您给我的嘱托

 

再说——

岁月悠悠

金戈铁马

钢铁的意志铁打的汉

革命军人的冲锋永远勇往直前

哪怕前路荆棘遍布

也要问心无愧

为了一个个眼巴巴的乡亲父老

曾经死都没怕

又何惧万险千难

 

拼尽全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能干一天是一天

能做一点做一点

 

生命无悔

无论如何

要对得起生我养我的红土地

一个人只有把死想清楚了才能活得明白

生命终结时

愿能笑着回归我的故土

——这片气势磅礴的乌蒙高原

 

曲师

舍不得说再见

 

我是真的舍不得离开您啊

我亲爱的母校

我的曲靖师范学院

                                          2022曲靖

2021年12月,王礼兵的故事在曲靖电视台“珠江源国防情”栏目以《普法先锋员》为题专题播出,以下是节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