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冯雪丽:“理想”是一个“动词”

  • 2022.05.27
  • 作者:李红敏 和瑞梅 张文灿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冯雪丽一直奔跑在追梦路上。她是学校“优秀毕业生”;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云南民族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是模糊数学与人工智能;她202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一直用努力,让青春绚烂绽放。

1s.jpg

冯雪丽

沉淀自己,享受扎根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你或许能找到与你并肩作战的人,但是你永远找不到能够与你完全同步的人。所以我告诉自己沉淀下来,去努力提升自己,向梦想进发。”

在准备考研的那段日子里,冯雪丽慢慢习惯了一个人迎接朝阳,习惯了一个人早出晚归,喜欢上了一个人去自习室,喜欢的逛街、火锅成了偶尔才做的事,好友也默契地与自己减少了互动。时间握在了自己手中,生活沉淀了下来,变得井井有条。冯雪丽喜欢这样的生活,也享受这样的生活,喜欢解开数学题时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享受完成每天计划时带来的满足感。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这是冯雪丽一直用来勉励自己的句子。她一直告诉自己:沉淀下来,寻找方向,追寻属于自己的舞台,在未来的日子里绚烂地绽放。

认识自己,不被定义

在备考过程中,冯雪丽也遇到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容易受他人的影响。他人的作息时间、学习计划、目标院校、报考专业,这些都会对自己原有的计划有所影响。

“认识你自己”,冯雪丽表示,只有先了解自己,根据自身能力制定计划,才能做到高效学习。无论是近期还是长远的目标都要找适合自己的,减少不必要的压力。在考研的路上,冯雪丽每天按时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每天都会离目标更近一步。

在数百天的奋斗与坚持后,冯雪丽看到了那一束光,那是一束为梦想而亮的光。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如愿以偿考上理想的学校和专业,上大学以来所有的付出都在得知考研成功时得到了最好的答案。

有人说,男生的思维比女生更适合学习数学,可在冯雪丽看来,自己是“半糖女孩”,一半是甜,另一半是无限可能,不被标签定义。在学习之余,她也积极发展其他方面的素质。她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学院社团部部长,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今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她在校级剪纸比赛、麒麟区书法比赛中获奖,她喜欢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学校迎新现场也有她志愿服务的身影……积极进取、风华正茂成为她青春的最生动写照。

2s.jpg

大学二年级时,冯雪丽(前排中)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社团部第七届社团经验交流会上做主持人

坚定理想,奋力拼搏

 “我一直都认为理想是一个名词,但是现在我觉得它更像一个动词。一直以来,都是理想指引着我前进。因为有了理想,我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要干什么。”因为有了理想,冯雪丽认为自己应该提升学历,去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舞台展示自我。在备考过程中,她拼搏奋进,不断突破自己、战胜自己,最终考研成功,到达了更高的平台,相信未来的她,会拥有更大的舞台。

林语堂曾写,“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冯雪丽的经历告诉我们,唯有奋力拼搏,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