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女孩”柯顺鑫:让梦想洋溢果香

  • 2022.07.06
  • 作者:蒋成飞 李洪程


  • 来源: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 点击次数:

“创业让我从胆小变得自信,学会理性思考和注重细节,我感谢生活带给我的一切!”

走进曲靖师范学院创业园的15/16号店铺,除了络绎不绝的顾客,你还能常看到一位动作娴熟、热情大方的女孩,她便是“果真新鲜”水果店店长柯顺鑫。

1s.jpg

工作中的柯顺鑫。

从进货到食品把关,再到熟悉每一种水果的单价,柯顺鑫每天都要练习无数次。为了心中的梦想,她用坚韧和勤奋让追梦的人生散发诱人的果香,用百折不挠、自立自强为青春点缀盎绿的色彩。

“自立自强,梦想起航”

柯顺鑫出生于丽江市华坪县,父亲早逝,她从小就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和成熟。在中学时,每个假期她都要去做兼职。餐厅服务人员、母婴用品销售、奶茶店工作人员……每一份工作都积攒着她坚强的性格。

2018年9月,柯顺鑫考入了曲靖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印度尼西亚语专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申请了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问题,但生活费来源还是让她犯了难。于是在大一时期,柯顺鑫便开始做关于箱包、饰品以及护肤品的线上销售,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也为她后来的创业积累了经验。

一次偶然机会,柯顺鑫得知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创业机会,让同学们有机会自己做“小老板”进行创业实践活动。抱着锻炼自己,赚取一些生活费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想法,2020年她向学校创业园提交了入园申请,从“提交项目计划书”到“答辩”再到“入驻”,每一个环节都让她领会到了创业者的意义。2021年4月,“果真新鲜水果店”项目正式入驻创业园开始运营。

2s.jpg

工作中的柯顺鑫。

那时候还只想着“赚点生活费的女孩”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创业梦正含苞待放……

“越努力总会越幸运”

“生活中总会幸运地遇到一些人,我非常感谢外国语学院以及创业园的老师们。”

作为学院推荐扶持项目,从来没有做过实体店的柯顺鑫,对于是否要坚持一开始的项目主营方向让她陷入了迷茫。最终经过与创业园老师们的多次交流,在创业园老师们的指导下,“果真新鲜”水果店项目才最终敲定了。

“那些日子真的很难,但咬牙坚持下来后也觉得没啥。”

一门生意的背后,藏着进货渠道、营销手段、顾客培养等很多学问。水果店正式开始运营前,一窍不通的柯顺鑫以消费者的身份开始在各种水果店购买、询问和调研,学习模仿别人的销售方法。可是,一个月过去,循环往复的进货销货,店铺的收益并不乐观,加上水果储存保鲜经验不足,食品安全隐患严重,柯顺鑫的店铺几乎到了被劝退的地步。

迷茫之中,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老师成了她的“及时雨”,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帮助“果真新鲜”水果店分析潜在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从进货渠道到商品保存、从宣传销售到售后服务等环节,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柯顺鑫自己每天不断地反思、总结、改正,“果真新鲜”的生意终于有了起色。

柯顺鑫逐渐成长,经营方法也不断改进,一个平凡的梦想就此落地开花。

“奋斗的人生,果香满盈”

水果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从原来的营业额日均1000元到2000元,再到5500元,2021年9月到11月,“果真新鲜”创下了50万元营业额的佳绩。

3s.jpg

络绎不绝的顾客。

回想起一个人在水果批发市场挑货源的日子,回想雨中搬运水果、三餐并一餐的日子,回想拉货路途不断背单词和作文的日子,柯顺鑫露出了从容的微笑。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每天晚上关了店门之后,柯顺鑫为了不落下学习,她总是学习到很晚。在每个夜晚,她都会进行反思与总结,注重每一个细节成了水果店的“果真”宝典。

现在的“果真新鲜”水果店,从起初仅有的两名团队成员,发展到现在拥有20余名员工,其中有2名毕业生全职在店,其余员工都是我校在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店兼职。体系完整,权责分明,食品安全管理员、货物及售后主管、散称区主管、水果捞区主管,日渐丰富的管理经验让“果真新鲜”的生意越来越火爆……

4s.jpg

“果真新鲜”创业团队。

“我总想着我坚持了那么久了,为什么不能再坚持一下。”柯顺鑫让自强成为不竭动力,用坚韧为青春写下了奋斗的注脚。在这个朴实大方的女孩身上,散发着倔强、坚韧、奋斗的“果香”。这名创业路上的奋斗女孩,梦想定会继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