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安:在党旗下绽放青春

  • 2022.07.08
  • 作者: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2022年6月8日,对于张延安来说,是人生中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33岁的张延安,盼望这一天,已有多年。

张延安是我校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2019年9月,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毕业的他,进入我校工作。带着满腔热爱和激情,他投入到教学科研一线,在自己挚爱的微生物研究领域,教书育人,潜心科研。

1s.jpg

张延安(中)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心愿

在青岛农业大学读本科时,张延安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来,他到中国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攻读博士,入党的心愿从来没有放下,且越来越强烈。

经过四年辛苦而充实的学习和科研,2019年8月博士毕业后,张延安迫不及待地回到祖国。了解到曲靖师范学院的情况后,9月,他选择来到这里,从事热爱的工作。“我出生在山东省莒南县的一个小山村,一个从山沟里走出的孩子,能有如今的模样,靠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是这个伟大的时代帮助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青年实现了梦想。在内心当中,我真诚地感谢党和国家,是在国家的资助下,我才获得了海外留学的机会;是在国家的培养和学校的支持下,我才有了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这样的一份感恩之情,让回国后的我义无反顾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s.jpg

工作中的张延安。

种子

在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张延安为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两个专业的学生上课,担任生物科学卓越人才班的班主任。他将科研融入教学中,在学生印象中,他的课堂是有“思想”的,学生乐于在他的课堂上享受一场“思维的大冒险”。

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张贵清深深记住了张延安的微生物实验课,“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不是照着课本按部就班做实验,张老师引导我们根据学到的知识,自主发现问题、设计实验、回答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给我们建议。在那门课期末时,我们自主设计实验海报,在最后一节课上像毕业答辩那样展示,那样的体验真是太棒了!”

正是在这样的科研锻炼中,科研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生物技术专业的张仙,2021年毕业时留在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做科研助理,“张老师是我的毕业论文导师,他注重对我们科研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在他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我的思维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张延安也带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通过教学为学生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再通过科研让学生在实践的平台上成长锻炼。他享受静下心来做科研的时光,在他看来,博士毕业,不是研究的止步,而是向科研高峰攀登的开始,“求学生涯结束了,作为一名教师,学习不能止步,我在科研中继续学习、提升自己。”

3s.jpg

张延安在实验室里。

归属

来到曲靖师范学院近三年时间里,他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发表了4篇论文,研究魔芋软腐病、土豆软腐病的防治等。“学校提倡我们服务地方,来到曲靖后,我了解到魔芋和土豆是曲靖的重要农产品,我想通过自己的研究,助力解决魔芋和土豆等农产品种植的病虫害问题。”

“对于我来说,入党意味着一份归属,一份责任,一份使命,我拥有了更多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不懈地追求高质量的基础研究,争取把自己的科研理想与服务地方紧密结合起来。”在张延安所在的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有32名党员,“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党员教师,大家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事业而奋斗,相当有干劲。”

文学是张延安心灵的栖息地,自小喜欢读书的他,最近和爱人、我校美术学院教师张艳华共同创作了诗歌小说集《月亮地》,即将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人生是一场长跑,我享受这个过程,一直往前走,不断积蓄力量,在厚积薄发中成就最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