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老师】缪应纯:帮助学生成长是我最大的快乐

  • 2022.09.06
  • 作者:李洪程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编者按: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党委宣传部策划在9月集中推出“我喜爱的老师”系列专题报道,讲述学生喜爱的好老师的故事,营造尊师风尚,凝聚奋进力量。

临近教师节,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缪应纯教授收到了一束没有署名的鲜花,伴随着一通电话:“缪老师,教师节快乐!我是2005年毕业的学生,今天给您送了一束花,感谢您当年对我的帮助,您还记得当年……”交谈中,过去的时光缓缓浮现在眼前。面对学生诚挚的感谢,缪应纯面带微笑,说着常说的那句:“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

1s.jpg

缪应纯(前排左)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做老师是一份良心活,就是不断地、不断地奉献!”20年的从教经历,从学院教务员到党委书记,从青涩教师到科研能手,在这片热爱的教学园地里,缪应纯如春风般,在熟稔的守望中,静待花开。

“当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无比幸福!”

2002年,缪应纯来到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作。“那时候,我除了做教务员工作,还给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上课,年龄与学生相仿,就很喜欢跟他们在一起。”在与学生的相处中,责任和幸福感慢慢在缪应纯心中积攒,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也在逐渐升温。

“老师的每一个举动都有可能影响学生,所以我们要更加细心和严谨。” 缪应纯注重与学生相处的每一个小细节,小到一句话、一个眼神,她都会去考虑学生的感受。

“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成为想成为的人。”新生开学,缪应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学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帮助学生定位好人生方向,让他们少走弯路,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自由发展,我觉得是一个教师应该做的。”面对问题学生,缪应纯总是为学生考虑。她带领学院学生管理团队创新了一套自己的管理办法,成效明显。“既要让学生认识到错误,也要保护学生,成就学生。”“看到学生成长我真的很快乐!”每每提到学生,缪应纯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这份对学生厚重的爱也融化在她无数次嘴角上扬的瞬间。

2s.jpg

课堂上的缪应纯。

“党建工作做到实处,力量将是无穷大的!”

2020年6月,缪应纯担任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工作任务繁重,并没有减少她与学生相处的时间。“我觉得与学生在一起是快乐的,更是值得的。”她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待在一起,一次为了指导学生做实验,到了晚上十点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没吃晚饭。

在指导学生学习的同时,缪应纯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可以做到实处的,一旦入脑入心,力量将是无穷大的!”她将党建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人心拧在一块,开展工作就事半功倍了。

“工作虽然繁重,但我的思想也在提高,这也激励我工作更有力!更快乐!”缪应纯的言语中,处处是学生,处处是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学生与教师,是相互成就的”

“老师和学生是各自的磨刀石,我在磨他们,同时他们也在磨我,是相互成就的过程。”

缪应纯十分喜欢指导学生做科研,这一做就是十一年。先后指导学生团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4项;在“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6项。并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

2022年6月,缪应纯被共青团中央评为第17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7月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选拔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我喜欢与学生待在一起,指导他们,让他们更快成长,我们之间相互成就。”

“我的师傅曾经告诉我,做科研一定要落到实处才有价值。” 缪应纯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要做好党务工作,也要在教学和科研中出彩。她在功能材料的合成、催化化学和污染治理等研究领域发表论文50余篇,这是她躬耕学术的收获,也是坚守的见证。近年来,她又将科研方向转向地方经济,她想让自己的科研落到实处,并且会坚持做下去。

“作为老师,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就像龟兔赛跑,不能因为时间和能力因素就有所懈怠,坚持下去总能看见效果。”二十年的坚守,她坚持学习如何做好一名教师,用坚韧、奉献成就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人民教师。她将继续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奔跑,不断发光发热。

3s.jpg

缪应纯正在给学生上课。

学生悄悄话:

20201321班 周莉萍:缪老师,我们有疑惑时,您总是循序渐进引导我们,鼓励我们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的想法。您平时总是很忙,但您从来没有抱怨过。外出比赛时,您会开玩笑说我们像放风的山羊,出去就忘记报平安;会在我们两个组比赛成绩都不理想时善意调侃我们“步调一致”,帮助我们总结经验,您总是能站在学生角度、为学生考虑,我们都很喜欢您。

20191312班 杨涛涛:缪老师,进入您的课题组已经有两年了,不仅学到了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做人的道理以及更多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

20191312班 秦颖林:我的导师缪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严格且和善的女教授。在生活方面,她要求我们乐观、积极,敢于面对遇到的挫折;在学习方面,她对我们很严格,时常提醒我们,要想在社会立足,脑袋里必须要装进很多东西,学习不仅仅是书本知识,除本专业以外其他方面的知识都要学习,最重要的还是为人处世,好的品质是最重要的。

20191431班 熊丽芬:缪老师作为我们的指导老师,不仅仅是学习和实验上的指导,还有生活方面也很关心我们。有几次我同时参加了几个比赛,事情比较多,担心我处理不好,缪老师特意打电话过来教我要如何安排事情,帮我把要做的事情一一列举出来,时刻记挂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