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王丽花:为学生“搭台”,为青春“护航”

  • 2022.10.18
  • 作者:李洪程 卢志忠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教育工作者,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大有可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敬业乐业的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官方媒体将持续推出校内优秀教育工作者报道,讲述他们对学生“用心”、与学生“交心”的育人故事。

14年工作经历,30余篇文字,涓流成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学生温暖的点滴,汇聚成她勤恳工作的不竭动力。她是教育事业里翻涌的浪花,面对学生工作总有无限的热情;她是学生发展的“搭台人”,是青春赛道上的“护航人”!她就是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信息工程学院党员教师、辅导员——王丽花。


1s.jpg

王丽花(中)正在与学生交流。

青春赛道的“护航人”

“学生需要引路人,我希望我能成为这个引路人。”在王丽花心里学生就像一颗种子,只要提供一片好的土壤,他们总能开出美丽的花来。

“教书育人重在育人,学生只有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教授的知识,才有作用。”王丽花十分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王丽花总舍得下“苦功夫”。从开学第一课,到日常教育工作,她总是精心准备。“除了教授知识,教会学生如何生活,是我们教师需要送给学生最珍贵的礼物。”

“与学生相处是交心的过程,我们不仅是师生,更是朋友。”

从2008年开始,王丽花以一名学生社区住楼辅导员的身份,与樱苑五栋的学生们朝夕相处,度过了愉快的四年时光。谈到与学生一起生活的日子,她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千余人的学生公寓里,她更像一名“大姐姐”,与学生谈论理想、倾听他们的烦恼。学生有需要,她总能像“及时雨”一样出现在学生身边。

“与青年大学生在一起,让我感觉自己一直很年轻!”面对繁杂的学生工作,她永远有着一颗年轻的心,永远保持着甘之如饴的精神。

学生发展的“搭台人”

每一个学生都是青春舞台上的主角,教师的任务就是为他们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工作14年,王丽花不断跳出“舒适圈”,探寻学生辅导教育方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记者去采访她时,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有七八个工作电话打来,但王丽花从没有改变过她的温柔和细致。


2s.jpg

工作中的王丽花。

14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有许多事情都让王丽花记忆深刻,她分享道:“我记得印象深刻的一次是遇到一位大二的同学突然产生了放弃学业的念头,内心对别人也戒备、设防,一直不相信任何人,执意要退学。我最开始是以一位倾听者的角色与她交流,慢慢地走进她的内心,最后这位同学向我敞开心扉,给她做了长期的思想工作,她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这让我感觉很值得!”

“学生成长就像作物需要培育、施肥和除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在王丽花心里,从未想过放弃任何一个问题学生。放弃对自己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想法,但影响学生的却是一辈子。

王丽花的朋友圈充满与学生温暖的瞬间,她一直在坚守自己的热爱。2020年和2021年,王丽花连续两年获评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这是对她辛勤耕耘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想永远做照亮学生心灵的那盏灯,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