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科学家精神,一起来为朱敏院士投票!

  • 2022.11.16

  • 点击次数:

2022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开始啦!

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靖师范学院自然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敏入选2022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提名人选,点击下方投票链接,一起来为朱敏院士投票!

投票链接:

https://api2.cas.cn/ndrw/2022/index.htm

或点击以下链接进入“指尖曲师”:

https://mp.weixin.qq.com/s/TkifGWNeI5m1hiwTwxgXmQ

 

投票时间:2022年11月13日8:00至11月25日17:00。

每个微信用户每天可以投票一次。

长期以来,朱敏院士为曲靖古鱼化石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造曲靖“古鱼王国”文化名片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18年以来一直受聘担任曲靖师范学院自然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建成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大力开展相关科普研究工作。


朱敏院士以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为己任,在“从鱼到人”生命演化研究中孜孜探索,40余载深耕,他甘于寂寞,不断突破,挑战未知,在云南曲靖志留纪晚期地层取得突破,发现了最早完整保存的硬骨鱼梦幻鬼鱼、联结了硬骨鱼和盾皮鱼两大类群的初始全颌鱼、填补颌演化空缺的长吻麒麟鱼。其中初始全颌鱼被誉为“过去百年最重要的化石发现之一”。

在此基础上,朱敏院士将目光投向更久远、更富挑战性的志留纪早期地层。过去在整个古生物学史上,还没有人发现过志留纪早期有颌鱼类的确切踪迹。朱敏院士团队在踏遍我国志留纪地层可能含鱼化石的两百多个地点后,发现了“贵州石阡化石库”和“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填补了“从鱼到人”演化史上缺失的关键环节,刷新了有颌脊椎动物起源与崛起的传统认知,进一步夯实了“从鱼到人”的演化路径。

1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