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网:曲靖高校社科联2017年人文社科大讲坛曲靖师院闭幕

  • 2018.01.03
  • 作者:沈凌云


  • 来源:珠江网
  • 点击次数:


珠江网:曲靖高校社科联2017年人文社科大讲坛曲靖师院闭幕


珠江网讯(通讯员沈凌云)2017年12月29日下午,曲靖高校社科联2017年人文社科大讲坛系列讲座在曲靖师范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曲靖高校社科联2017年人文社科大讲坛自2017年12月7日在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以来,范利军和王启国两位专家已到曲靖高校社科联所属会员学校作了5场专题讲座。此次到曲靖师院进行专题讲座系曲靖高校社科联2017年人文社科大讲坛最后一场讲座。



曲靖被称为“二爨之乡”,是爨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中心。范利军在题为《曲靖爨文化》的讲座中,从人类最早的文明讲起,他说,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而爨文化源于中原汉文化又融合边地民族文化,上承古滇文化之余韵,下开南诏大理文化之先河,成为一种多元复合型文化。紧接着,从曲靖出土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大小“爨碑”讲起,把爨氏家族的起源、迁徙、发展、兴盛、衰落过程如数家珍地详细解读,让全体师生进一步理清了爨文化的起源与兴衰史,以及爨文化所包含的内容和蕴含的价值。



王启国在题为《曲靖陶瓷文化》的讲座中,从土陶的发明、陶到瓷的演变等知识入手,介绍了中国瓷器在世界发展史上的辉煌;紧接着从曲靖陶瓷简史、曲靖陶瓷的现状、曲靖陶瓷艺术欣赏等方面重点讲授了以潦浒为代表的曲靖陶瓷文化。他说,曲靖境内古代制陶业始于新石器时代,陶瓷业兴于宋元时期,明朝达到了一个高峰,清朝和民国时期是曲靖陶瓷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今以潦浒为代表的曲靖陶瓷,已呈现出陶业、瓷业并举,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了陶瓷生产与批发的专业市场,成为云南重要的陶瓷集散地之一、中国西部最大的日用瓷生产基地。

曲靖师院人文学院学生周娇在听完讲座后,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说:“曲靖的爨文化‘独步南境,卓尔不群’,没想到陶瓷文化也是底蕴深厚。首先范利军老师通过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溯源,让我对爨氏家族的起源与兴衰、对爨文化的发展和历史地位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紧接着跟随王启国老师的娓娓道来,仿佛走进潦浒,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质朴,那么原生,无论是一个碗,还是一个罐,都有条不紊不慌不忙地在旋转、揉捏、阴干、火烧中诞生。”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曲靖高校社科联2017年人文社科大讲坛闭幕式。


新闻来源:珠江网

网站链接:http://www.zjw.cn/index.php?a=shows&catid=128&id=13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