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名师 学者 诗人——记珠源文化名家张永刚

  • 2018.01.18
  • 作者:张宝利文/图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曲靖日报:名师 学者 诗人——记珠源文化名家张永刚



张永刚指导硕士研究生(中)

张永刚是曲靖师范学院二级教授,文学博士。作为珠源文化名家,他集名师、学者与诗人于一身,在学术研究、教书育人和文学创作领域具有突出成就。知识渊博、气质儒雅、为人谦和是张永刚教授给学生和同事们的印象。工作35年来,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珠江源头这片养育他的沃土。在他身上交织着诲人不倦的园丁情怀、严谨求索的学者精神和热情澎湃的诗人气质,这也正是他作为珠源文化名家的三个基本维度。



将教书育人作为

自己的神圣使命

自1982年参加工作,他始终把讲台当作人生最有价值的位置,始终站在教学最前列。他在担任曲靖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教务处长、人文学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院长等职务时从未耽误给学生上课,现在担任副校长也依然如此。他先后给4000余名本科生讲授过《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论》《美学》《影视艺术鉴赏》《西方文论》等课程;培养了30多名研究生。

在教学中,张永刚始终做到“以平等的观念对待学生,以虔诚的心态对待教学”,把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与获得人生启迪紧紧结合在一起,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将参与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引入教学过程,创造性地使用“逆向体验法”解决理论课程的学习困难,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到知识、方法和思维方式,世界观、人生观受到积极的熏陶。他所讲授的《文学概论》成为曲靖师范学院第一门省级精品课程;他所负责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成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他两次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被评选为云南省云岭教学名师、云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省首届教育功勋奖获得者。受聘担任云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四川师范大学大西南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推进了学校研究生教育。

他所带领的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使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可以说,他践行了对自己、对学生,也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承诺。



在科学研究与文化

建设道路上执着奋斗

张永刚教授主持的各类社会科学科研项目达十余项,其中,以“良好”成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中的‘后现代’问题研究”,完成省院省校教育合作项目“云南城市文化风格塑造”的研究,完成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课题“滇中城市群建设中的城市文化策略研究”“云南城市建设与多民族文化资源研究”等,目前主持教育部社科项目“后现代背景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基本状态与价值”等。在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后现代与多民族文学》《文学原理》(合著)《滇东文学:历史与个案》《文学理论的实践视域》《文学理论:文化阐释与学科形态》等10部著作,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与批评》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8篇。学术成果获得国家、省、市奖励十余次。其中中国文联文学评论二等奖1次,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

张永刚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带领一批批中青年学子在学术研究道路上不断成长。他负责的省级科研创新团队“云南民族文化与文艺理论研究创新团队”是曲靖师范学院第一个省级创新团队,他作为首席专家召集人的“云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是曲靖师范学院第一个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学科负责人,他带领“文艺学”以“优秀”成绩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带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十二五省级硕士学位授权立项重点建设学科”。依托这些平台和队伍,张永刚教授带领大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结合曲靖市十三五规划建设要求,组织完成曲靖市“十三五”建设大城市的思路和对策研究,2016年主持曲靖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课题“曲靖市农村文化户(联合体)发展壮大与政府管理机制研究”和制度设计等。张永刚一直秉承学有所用服务社会的理念,将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到地方文化建设中,为云南、为曲靖的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用心灵构建滇东大地

的诗意生存

张永刚被人称为“学者诗人”,他在讲课和从事文学理论与文化研究的同时,把写诗这件事情很认真地坚持了三十多年。因为这种坚持,他把人生过成了诗,把诗写成了信仰。张永刚出版了《永远的朋友》《岁月深处》和《飘动的云》3本诗集,主编过《等待花朵》等诗集。他用诗歌记录存在,抒写故乡,历练情怀,展示了一个知识分子行走大地的心灵轨迹,为滇东文学发展增添了亮色。张永刚坚信,诗意的星光不仅提升着诗歌,同时也提升着心灵和生活的内质,丰富着我们美丽的滇东大地。

今天,我们知道,这种诗性情怀其实已经融会到张永刚所从事的主要工作中,构成并提升了它们的内质。站在教师角度,张永刚说过:“教学必须像科学一样严谨,我希望通过它传承了知识,而且传承了睿智的思想和探索的勇气;教学应该像艺术一样美妙,我相信激情、创意和心灵的投入,会赋予我们的工作和生命更丰富的意蕴。”从这平静的语言中,我们理解了作为珠源文化名家的张永刚教授身上所具有的文化意味,在名师、学者与诗人三个基本维度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只是他的丰富成果,更有园丁情怀、学者精神和诗人气质融会而成的内在品位。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

网站链接:http://epaper.qjrb.cn/html/2018-01/18/content_1169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