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金融知识普及月”进校园活动在曲靖师院启动

  • 2018.09.26
  • 作者:张婧姮


  • 来源:云南通
  • 点击次数:


云南通:“金融知识普及月”进校园活动在曲靖师院启动


为强化金融知识普及,引导广大学生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9月26日上午,由曲靖师范学院、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监分局、曲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联合主办,招商银行曲靖分行承办的“金融知识普及月”进校园活动,在曲靖师范学院举行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曲靖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新业务和新平台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高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但同时也增加了诸多风险,这就需要大学生更多的关注、了解和掌握金融知识,达到规避风险、科学合法处理金融事务的目的。“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有很强的实用性、知识性、时效性和适用性,对弘扬勤俭节约红色传统、普及金融历史、增强师生们的金融法制观念、拓展现代金融知识、有效抵御非法校园网贷侵蚀有很好的教育作用,并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借此机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学以致用。



在曲靖师范学院,大多数学生也都听说过“校园贷”,但尝试使用“校园贷”的人数不多。自律、理性消费和不攀比成为了“校园贷”无法入侵的防护墙。谈到对“校园贷”的认知,曲靖师院大二学生孙铭堃从不攀比、理性消费的层面,给出了自己对于网络贷款的认知和理解。“我觉得好多大学生不理性的消费,都是从虚荣心作祟开始的,有人借款买苹果手机什么的。”在孙铭堃看来,物质上的攀比容易滋生不理性的消费观,从而埋下陷入“网贷”泥潭的隐患,“大学生对于购物什么的,还是要量力而行,不能让一时的物欲冲昏了头脑。”



针对在校大学生如何避免被“校园贷款”诱惑,招商银行曲靖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监督管理中心负责人张莉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大学生社会经历不足,风险辨别能力差,超前消费欲望比较高的一部分同学,最容易被校园贷款所捕捉,是最容易上钩的。”张莉说防范校园不良网贷首先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慎使用个人信息,提高自身抵制能力;第二要“找准组织”,上学遇到经济困难,应及时联系学校资助部门;第三要“理性消费”,确定合理的消费期望,把握好“度”,做到量入为出,抵制冲动消费、从众消费。




据悉,“金融知识普及月”进校园活动,还将通过“防校园非法网贷金融知识讲座”、“H5、易班金融知识竞赛”、“拒绝非法校园贷、构建理性消费观抖音短视频”大赛、招募聘请抵制“校园贷”宣传教育工作志愿者等形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提倡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倡导勤俭节约。



新闻来源:曲靖党政客户端

网址链接:

https://apiparty.xinhuaapp.com/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1746323&appId=120&project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