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夜话:梁晓强话“集邮博古今,方寸纳世界——民族大团结邮票赏析”

  • 2020.10.30
  • 作者:李秋雪/文 吴富玲/图


  • 来源:校团委
  • 点击次数:

  10月29日晚,在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校团委邀请我校特聘教授、曲靖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梁晓强做客第160期“青年夜话”, 以“集邮博古今,方寸纳世界——民族大团结邮票赏析”为话题,带领同学们领略集邮文化魅力,感受邮票中的民族团结和民族认同,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夜话伊始,梁晓强以一部视频短片向同学们展示邮票的发展历程,生动讲述了民族大团结和抗美援朝邮票的发行故事。他说到,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集邮文化将集邮与政治、历史、文化、艺术串联,使邮票在带来审美情趣的同时也凸显其教育功能。随后,他结合集邮的意义和集邮中的民族情结对集邮文化展开介绍,他表示,小小邮票记载了我国影响深远的重大政治、经济、文化事件和鲜活的历史人物与行业精英,方寸小纸中展现着博大精深的世界。他强调,民族团结与进步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而邮票作为记录时代的文化载体更能折射出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从集邮文化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与民族团结意识,同时承担起弘扬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集邮从何集起”等集邮相关问题积极提问,梁晓强从自身集邮经历出发做出细致解答。夜话尾声,梁晓强寄语同学们要勤学善思,甘于求索,积极通过多种渠道拓宽视野,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提高文化艺术修养,不断充实和完善自身,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