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优良师德师风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 2020.12.0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培育优良师德师风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曲靖师范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沈凌云

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勾勒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时,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为发展新时代高质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肩负的初心是立德树人,担负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保持清醒认识,始终站稳立场、坚定信念、坚持原则,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家、心中有民族、心中有责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处处听党话、跟党走,认认真真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六个下功夫”真正落到实处。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心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激情,坚定对教师职业的自豪感、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务,努力做一名有信仰、有坚守的合格教育者。要始终胸怀一颗仁爱之心,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以爱心、耐心、细心培育学生,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始终做到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回归教师本分,压实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以“无上光荣”这四个字形容教师的地位:“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书是第一工作,育人是第一责任。这就是人民教师的本分。要始终坚守课堂教书育人主阵地,把坚守讲台、站好讲台作为一生的追求,把提升教学基本功作为一门毕生修习的功课,主动参与到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来,努力作探究式、启发式、研讨式教学的参与者、实施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信息化、人工智能的深刻影响下,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知识的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的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要坚定不移地深化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及时补充新知识、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要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注重修身立德,夯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新时代教师师德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把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传授给学生。要向朱有勇、张桂梅等榜样看齐,把教书育人的责任与追求体现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之中,具体落实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日常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去,脚踏实地,润物无声。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因材施教、诲人不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要把师德作为入职第一课、终身必修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砥砺品性、净化心灵、高雅志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格魅力树立教师威信,用自己的德和行,给学生润物无声的感染,把道德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成长中的每一步。在面对是非、曲直、善恶、义利等问题时,要始终擦亮眼睛,坚持正确立场,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要对自身的形象和名誉负责,更要对学校的形象和名誉负责,将师德师风风险作为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重大风险的内容,在个人道德修养上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