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 2020.12.23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施建林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早在1200年前的唐代,大诗人韩愈就将“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老师”的基本定位,提出“道”是衡量和选择教师的根本标准,只有恪守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规范,才能感悟“道”,明白了万物的道理,才可以为师。换句话说,教师只有先明道,才能传道。

教师作为灵魂的塑造者,每个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乃至言行品德、生活习惯、对每一个现象的态度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在信息发达的时代,各种社会思潮通过灵活便捷的信息媒体向学校、学生奔涌而来,老师、学生随时都会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一重要论述重申了教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我奉行的师德之道是一种默默奉献、潜心付出、细致入微、从善如流的教书育人事业,犹如一场降临在万物萌生之春的细雨,虽微小却能滋润万物。

春风化雨,方可润万物。有学高而无最高,有德高而无修止,故学无止境,修德无境。学识渊博,品德高尚是教师永恒的追求。教师,作为文化的传播者。随着时代的前进,形势的发展,知识的不断更新,教师除了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业务,超高的教学能力外,还应该有不断开拓创新的意识,有勤奋钻研,刻苦学习和不断上进的精神。教师应从书本知识的复制者转变为创新者与开拓者,及时了解新理念、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用全新的教育理论充实头脑,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以创新的思维、丰厚的知识迎接、适应未来的变化挑战。始终保持激活自身的“内驱力”,注入具有新鲜活力精神的“持续力”,最大限度地开发学习活力和研究潜能,把读书学习作为教学工作的另一个支点。在边学习、边工作、边研究的状态中成长,不断提升完善自身素质,不断超越自我,才能紧握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也才能成为学生需求“一滴水”的“一桶水”,成为学生需要“一桶水”的“常流水”。

细致入微,才能润物无声。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教师,是学生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和楷模,身教重于言教。教育是一个用人格铸造人格、用心灵唤醒心灵的过程。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学生从教师身上,直接接受着思想和道德、情感和意志、知识和技能、启迪和教化。要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就需要教师如细雨般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融入学生的思想、追求,用心关爱学生,悉心了解学生,耐心教育学生,热心服务学生。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以闪光博学的知识吸引学生,以高尚伟岸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从家长的威严中解放出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探路者。保持与学生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学习、相互尊重。以幽默风趣的谈吐,得体大方的着装,亲切热忱的态度,扎实渊博的知识,丝丝浸润学生的心灵,使他们感到温暖、舒畅、轻松,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品德,为学生排除学习中的困惑,生活中的疑惑,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只粉笔书天下,两袖清风任平生,三尺讲台洒芳华,四季风雨润无声,愿我们所有的老师化为细雨,滋润世间万千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