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王鹏博士在《体育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 2021.07.06
  • 作者:杨瑞


  • 来源:体育学院
  •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体育学院教师王鹏博士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体育类顶级期刊《体育科学》上发表,实现我校在国内体育类顶级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成为迄今为止云南省体育界能在该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为数不多的学者之一。

王鹏博士发表的论文《体育科学新学科“Sport Pedagogy”的溯源及再认识》认为:广义化的Sport和内涵丰富的Pedagogy揭示了体育教育学试图囊括所有同身体活动相关的教育、训练和指导问题;体育教育学已经历了萌芽和国际化阶段,现处于学科初步形成阶段;国内学科定义不够深刻,发展方向模糊,没有具体的研究框架,研究内容集中于学校体育教育。王鹏博士的研究成果重新定义了学科概念,明确了“三维一核”的学科框架,并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社会发展需要总结了未来学科的发展方向。

Sport Pedagogy三维一核的结构图(原始图)

《体育科学》是中国知网评选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之一,是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主要刊登体育各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原创性和重要指导意义的高水平最新研究成果的综合性中文体育类权威期刊。《体育科学》连续多年被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等重要期刊评价机构收录。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排名中,综合指数等多年保持体育学第一名。

文献DOI:10.16469/j.css.2021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