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曲靖师范学院支教基地启动

  • 2021.10.21
  • 作者:李志安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10月18日,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曲靖师范学院支教基地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10月18日至2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专家学者在我校及曲靖市区部分中小学、马龙区部分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支教活动。

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是集油画创作、研究、教学为一体的国家级艺术机构,多年来,致力于推进国际艺术交流,弘扬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油画,推进中国油画艺术研究、创作和教育事业。此次支教基地启动后,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将持续派出名家和青年教师到曲靖市、我校和马龙区开展相关支教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将依托支教基地,在我校开展名家学术讲座、示范教学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依托曲靖中小学的支教点,深入课堂一线,为师生开展教学活动,并指导中小学开展美育和校园文化建设。

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专致欢迎辞,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炳辉、曲靖市马龙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吴锋华讲话,美术学院院长傅保中主持仪式。

李红专代表学校对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曲靖和我校美术教育发展情况。他说,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和曲靖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曲靖艺术教育事业发展。艺术家们到曲靖支教,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向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珍惜机会,虚心学习,历练本领,努力创作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反映曲靖火热生活的作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朱春林说,曲靖不仅具备自然之美,更具有深厚的人文之美,是艺术家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此次活动既是为曲靖的美术基础教育贡献力量,也是给年轻的艺术家们一次成长和学习历练的机会。他希望,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此次支教活动中,不仅让学生获得益处,更让参与支教的老师积累人生阅历,培养奉献精神,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提升,参与推动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

艾炳辉说,支教基地启动,是曲靖艺术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体现了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家对边疆艺术教育的关心和厚爱,将有力助推曲靖艺术教育发展,希望曲靖的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曲靖美好的明天。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画展,并为美术学院师生带来一堂油画人像写生示范公开课。本次支教期间,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的专家先后到曲靖市区部分学校,以及马龙区马鸣乡中心学校、马鸣小学、咨卡小学,开展风景写生、校园文化建设指导等支教活动。

油画人像写生示范公开课

油画人像写生示范公开课

油画人像写生示范作品

在马龙区开展写生示范公开课

在马龙区开展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