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源讲坛:范建华谈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与路径选择

  • 2021.11.02
  • 作者:和瑞梅 陈桂苹 何智星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10月29日,第156期“珠源讲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主席,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范建华应邀做客,为师生作题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与路径选择》的专题报告。

范建华教授从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转折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持续深化期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刻变革期三方面,介绍了“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深刻分析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与新挑战。他指出,为文化产业发展寻找战略定位,需要我们科学地、宏观地、全面地、精准地理解其时代背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基本内涵和基本原则。围绕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从新使命、新格局、新动向三方面讲述了“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的内涵。

范建华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坚守并遵循的战略定位,只有高质量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才能为实现文化强国、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独特贡献,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化旅游学院承办,文化旅游学院师生代表270余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