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源讲坛:从古希腊体育谈逆商与成功

  • 2022.05.19
  • 作者:田敏敏 陈桂苹/文 李洪程/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5月18日下午,我校2022年“珠源讲坛”第一讲开讲,云南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谢建华应邀到校,为师生作“从古希腊体育谈逆商与成功”讲座。

1s.jpg

谢建华教授从“什么是逆商”“逆商强悍的典型例子”“如何提高我们的逆商”“面对挫折和磨难”等十个方面,引导青年学生在遭遇各种困难、失败和挫折时,如何越挫越勇、逆流而上、转化逆境,把握好人生之帆,顺利驶向成功的彼岸。

2s.jpg

讲座伊始,谢建华教授从古希腊体育和“古希腊三贤”的体育思想观念出发,指出“体育是提高抗挫能力、磨练意志、战胜困难的最佳方式”,由此引出逆商的概念。他说,逆商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也就是面对困境、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谢建华教授引经据典,古今中外相结合,详细阐述了苏东坡、俞敏洪、爱迪生、霍金、王石等名人如何面对各种挫折和困难的故事,进而引导学生正确地对待挫折和苦恼。他以大学生常见的挫折状况为例,为学生带来了七条逆商攻略和四句正视挫折的真言,让同学们对合理应对挫折的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最后,谢建华教授通过播放《鹰的重生》的精彩视频,鼓励同学们如鹰般“凤凰涅磐”超越伤痛,逆风飞翔,永远做一名攀登者。

谢建华教授寄语同学们:这是一个拼逆商的时代,没有人天生坚强,我们要主动提高自己的逆商,在挫折面前激发出更大的斗志,而不是退缩或逃避。希望同学们能成长为拥有高逆商的人,在逆境中越战越勇,成就自我。

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体育学院承办,体育学院院长冯强主持,16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