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院士为曲靖师范学院师生讲述《曲靖古鱼王国“人之由来”文化高地》

  • 2022.11.15
  • 作者:罗丹/文 李志安/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如果没有4亿多年前在云南曲靖发生的肉鳍鱼类登陆事件,就没有今天陆地上形形色色的四足动物,也就没有我们人类……”11月14日上午,在曲靖师范学院第一报告厅,中国科学院院士、古脊椎动物学家、鱼类演化生物学家朱敏以《曲靖古鱼王国“人之由来”文化高地》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学术报告,生动呈现了“从鱼到人”生命演化的精彩环节,以及“古鱼王国”曲靖厚重的文化底蕴。

1s.jpg

本场学术报告,是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曲靖“智汇珠源”招才引智活动暨云南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会开始前,朱敏院士在曲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勤、曲靖市政协副主席陈荣等领导陪同下,在学校“英才林”种植了一棵四照花树。曲靖师范学院副校长郭丽红主持学术报告会。

2s.jpg

3s.jpg

朱敏院士以“人之由来”开篇,随着他的讲述,一条条远古鱼类仿佛由5亿多年前缓缓游来,灵动地穿梭在讲座现场,穿梭在听众的思绪间。娓娓道来的讲述,精美震撼的画面,从最原始的脊椎动物无颌类,到有颌类脊椎动物崛起,也就是下巴的出现,再到肉鳍鱼类登陆,也就是四肢的出现;从无颌类的代表甲胄鱼类为了迎接颌的到来而发生的面部变化,到颌的出现孕育出的海洋霸主盾皮鱼类,再到古鱼展新脸的全颌盾皮鱼类;从有颌类化石凤毛麟角的志留纪海洋,到有颌类繁盛的泥盆纪海洋……一幅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演化图景徐徐展开,令听众不禁感叹生命的坚韧与壮阔,以及科学家探究生命本源这一过程的伟大与艰辛。

4s.jpg

贯穿整场讲座的,是朱敏院士对曲靖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他从1985年开始来到曲靖研究化石,见证了37年来曲靖的发展。一直致力于古鱼化石研究、开发与保护的他,深情讲述了中国近代地质事业的开拓者丁文江、“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张弥曼院士等一代代科学家与曲靖的渊源,细数了在曲靖发现的志留纪潇湘脊椎动物群、早泥盆世西屯脊椎动物群,以及较有代表性的梦幻鬼鱼、初始全颌鱼……为现场师生重现了肉鳍鱼类在曲靖登陆的重要瞬间,将肉鳍鱼类的故乡——曲靖在生命演化树上的重要性完整有力地展示出来。

5s.jpg

 “我们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登陆后的生命,为了适应陆地环境,进化出了四肢、内鼻孔、听小骨……科学家对生命的探源,从未止步。朱敏院士向大家介绍了近期在《自然》杂志发表的4篇关于牙齿与颌的论文,介绍了在曲靖师范学院召开的第15届早期脊椎动物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曲靖师范学院建成的自然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在珠江源景区发现的重要古鱼化石,以及曲靖作为世界级自然遗产地的重要文化价值……他告诉同学们,曲靖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是丰富的古鱼化石,还有富源大河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秦五尺道、建宁郡治所、明代城墙、爨文化、“一水滴三江”的珠江源……

栩栩如生的化石、“接地气”的科研故事、缜密严谨的思维、通俗易懂而风趣的语言,朱敏院士在学术报告中所展现出的科学家的亲和力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现场师生,大家凝神静听,专心记录,完全沉浸在朱敏院士的报告中,体验了一次探究生命的时空之旅。

朱敏院士告诉同学们,讲述曲靖“古鱼王国”的故事,就是希望大家珍惜和重视曲靖深厚的文化底蕴,珍惜和利用在曲靖师范学院学习的机会,不断求知探索、勇攀科研高峰;同时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开发、利用和保护曲靖的丰厚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建设城市文化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6s.jpg

讲座结束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曲靖市政协副主席陈荣、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姬广海和曲靖师范学院师生代表一同聆听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