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进张双南两位科学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天文学讲座

  • 2021.05.10
  • 作者:李志安 学生记者 侯羽中 邹彩青 向康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5月8日晚,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施的首席科学家常进,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高能物理学家张双南,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天文学讲座。

讲座分别由我校党委副书记陆选荣和副校长张永刚主持。南京大学天文和空间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天文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物理天文学组成员戴子高,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栗志,与我校500余名师生一同参加了讲座。

常进(左三)、张双南(右三)、戴子高(右一)、栗志(左二)

讲座开始前,常进、张双南、戴子高、栗志与陆选荣、张永刚,在“英才林”规划建设园区内,共同植下一株四照花树。

常进以《悟空捉妖,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为题,带着师生们一同遨游宇宙,走进暗物质探测的神奇世界。“什么是暗物质?浩瀚的宇宙中,如何探索暗物质?四年磨一剑,‘悟空’号又是如何工作的?”他用幽默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神秘太空世界中的一个个问题。他从暗物质的概念、发现过程、面临的挑战以及目前工作状况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展开论述,并详细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研制历程和工作原理。他说,暗物质是宇宙大爆炸的产物,在宇宙演化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也决定着宇宙未来的命运。同时,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四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探测卫星。他指出,暗物质的发现打开了探索宇宙的新大门,是中国太空探索的一大进步。

张双南以《慧眼如炬:活捉黑洞,号脉中子星》为题,以科幻电影《星际穿越》引入黑洞的概念。用牛顿经典力学、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等理论,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探索黑洞的过程,阐释了黑洞是什么和它是如何产生的等问题。通过介绍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以及中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慧眼”卫星这两台精密的天体观测仪器,引出“引力波”的概念,为同学们带来当今天文学前沿的重要课题,详细讲述了如何运用X射线脉冲星导航破解星际“迷”航以及外星人活动与快速射电暴的关系。慧眼卫星发现卫星射电暴这一科研成果入选2020年《自然》和《科学》十大科学突破。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提出的“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项目,这一研究将以全新的技术、理念和科学,为探索变幻多姿的宇宙带来变革。他说,天文学是一个古老而又充满生命力的学科,正是科学家勇于挑战权威、敢于探索的精神,人类才能逐渐揭开黑洞的神秘面纱。他引用“杞人忧天”的典故,回顾了古今中外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勉励同学们要经常仰望星空,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钻研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陆选荣在主持讲座时,用“三个不寻常”总结了讲座的精彩,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在学术和科研中做到“有眼光、有情怀、有动力”。张永刚在主持讲座时勉励同学们,要深刻挖掘本次学术讲座中的精神财富,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梦想精神,又要拥有脚踏实地的实干意识。

两场学术讲座中,常进、张双南分别与同学们进行学术互动,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们的语言幽默风趣却不失科学的严谨性,将高深的学术知识讲解得生动有趣,展现了天文学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积极探索宇宙的热情以及对天文学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