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杨迎波:“考研是我甘之如饴的宝贵经历”

  • 2022.04.26
  • 作者:岳涛 窦有涛 保乃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从六月开始备考,到十二月下旬结束,以优异成绩考取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杨迎波在短短几个月内,取得了一般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获得的丰硕成果。回顾她的大学生涯,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评“三好学生”、荣获国家级和校级奖学金等多项奖项。考研成功,付出终有所得,让她的大学求学时光更加璀璨。

杨迎波。

厚积薄发 逐一击破

在五月中旬萌生了考研念头的杨迎波,还担任着班长,班长的工作是琐碎且繁重的,备考过程中,杨迎波还参加了学院专业认证相关事务。当自身学习与班级工作产生冲突时,无形中更加剧着她备考起步较晚的压力,但她深知唯有咬牙坚持,背水一战,才能将一切事务统筹起来、逐一击破。因此,虽然很忙,她依然坚持每天安排时间完成复习任务,努力平衡班级事务与学习,灵活备考。除此之外,杨迎波认为,备考不能盲目跟随别人,正如萧伯纳所说“不要追随前人的足迹,去自己开路并留下足迹”。“我们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而能够永远照亮这条路的灯就是我们的目标,当定下一个目标,我们才能朝着明确的方向前行,才会更有针对性,才能在行进的路途中更加坚定,不盲目而为,不后悔而终。”

投身实践 教学相长

“学习既要有输入的过程,也要有输出的结果。”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杨迎波,积极参加了“七彩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活动,通过专业知识帮助别人,同时也展现着自己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开心和满足,体会到孩子们的童真和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美好愿景。立足于实际,切身于实践,掌握并运用科学的方法也是杨迎波考研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2021年6月,杨迎波在曲靖市第三幼儿园见习。

享受孤独 提升自己

相比于高考,杨迎波说:“高考有既定的目标和路线,是一群人为同一个目标前进,考研更像是孤军奋战,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无形的孤独不免会产生压力,内心生出煎熬、担忧、惶恐。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学会享受孤独,并适应孤独,在孤独中提升自己,冲破黑暗。”

千军所往,勇者不惧。虽然备考的过程不乏艰苦、枯燥,也有过挫败,但杨迎波甘之如饴,终有所得,孤独过后一盏新的明灯又将继续照亮前行的路。正如杨迎波所说,“学会孤独”,在考研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唯有将自己融入到学习的快乐中,勇敢无畏,才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本文图片由杨迎波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