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体育教育、物理学专业认证考查意见

  • 2022.06.18
  • 作者:罗丹/文 张朗坤/图(部分图片由各学院提供)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6月18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组完成进校考查各项工作,召开意见反馈会,向我校反馈对体育教育、物理学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考查的意见。反馈会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体育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朱家存教授主持。校长全洪涛作表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出席反馈会。

1s.jpg

反馈会现场。

会上,两个专业的专家组分别反馈了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及专家个人的考查意见。通过现场考查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专业自评自建富有成效。体育教育专业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分析人才培养各环节的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突出师范能力培养;学生培养社会满意度较高;体育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效果显著;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特色鲜明。物理学专业以百年师范传统奠定专业发展之魂,以优质师资力量奠定专业发展之基,注重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教育情怀、加强育人实践、推进课程思政,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成果,育人成效显著。

2s.jpg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体育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朱家存教授主持会议,并反馈体育教育专业组考查意见。

3s.jpg

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景丽英教授反馈物理学专业组考查意见。

专家组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基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和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结果而开展的持续改进工作,完善“持续改进”机制;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学校和二级学院横向纵向有效联动,整体推进;要进一步推进“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建设,开展教育实践评价改革,加强过程性评价和综合评价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技能实训平台建设,不断满足师范生实践教学需要。

4s.jpg

校长全洪涛作表态。

全洪涛在表态中,对全体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深入指导,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各位专家的“会诊”和“把脉”,为我校进一步提升师范专业建设的质量指明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专题部署,切实将整改工作融入学校改革发展中,坚持内涵发展,切实落实师范专业认证核心思想;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师范本科;形成共识,全面落实整改和提升工作,努力实现以认证促改革、促建设、促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5s.jpg

校领导李红专、杨学智、郭丽红出席反馈会。两个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各管理、教辅、群团部门主要负责人,师范类专业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各师范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及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体育教育、物理学专业课程教学教师参加会议。

据悉,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开展考查工作。专家组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实习档案,抽查相关课程的试卷及考核材料,查阅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访谈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及教师,召开在校生代表、教师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实习生、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及管理人员座谈会,实地考查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全面获取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信息。

6s.jpg

专家在体育教育专业听课。

7s.jpg

专家在物理学专业召开学生座谈会。

8s.jpg

专家在体育教育专业召开教师座谈会。

9s.jpg

专家在物理学专业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