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喜讯!“新能源材料与化工”入选云南省十四五“一流建设学科”

  • 2022.06.17
  • 作者:徐安客


  •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中心
  • 点击次数: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拟支持建设学科名单的公示》,我校李哲教授担任负责人,成飞翔教授和夏书标教授领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共同申报的“新能源材料与化工”学科进入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新学科培育计划”支持建设名单。

“新能源材料与化工”新兴学科对接云南绿色发展战略,跨理学和工学两个门类,整合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物理三个一级学科资源,瞄准国内外磁性材料、能源材料与光催化材料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组织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磁性材料围绕一级磁结构相变材料在磁传感、磁驱动、磁制冷等方面的开发与应用开展系统研究。能源材料围绕云南省绿色能源牌和曲靖市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材料基地的规划,开展含有有机基团的新型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修饰与电化学性能研究,为设计新型有机电极材料提供新思路与方法。光催化结合云南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开展多孔材料与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构筑、微观结构调控,探究光催化降解和光催化有机合成机理和作用机制,最终实现光催化剂在能源和环境治理中的规模应用。

本次入选的“新能源材料与化工”是我校继“化学”高原B类学科之后的第2个省级一流建设学科。进入“十四五”,学校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引导和支持各学院追求一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谋划内涵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在“十三五”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制定了《学科建设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已经形成了“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培育学科”分类建设格局,正在着力加大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力度。

学科建设的加速推进,必将为学校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本次能够成功进入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新学科培育计划”,是学校坚持对标一流、凸显特色、科学定位、契合需求的原则,准确把握新兴学科建设内涵,精心组织、充分论证、积极申报的结果。“新能源材料与化工”学科将充分利用“十三五”期间“化学”高原B类学科建设成果,依托“材料与化工”学科基础,整合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相关学科资源加快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