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统战工作风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 2022.10.13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点击次数:

编者按: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官方媒体特开设专栏,系列展示近年来,学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我校师生代表曲靖市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jpg

我校师生代表曲靖市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56个民族56朵花,在美丽的曲靖师范学院,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今年9月27日,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丽江市落下帷幕。捷报频传:我校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代表曲靖市参加了秋千、陀螺、吹枪、射弩、民族健身操等7个竞赛项目比赛和3个表演项目表演,共获得5枚金牌10枚银牌的良好成绩,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2 民族健身操自编项目《确比》获金奖.jpg

民族健身操自编项目《确比》获金奖

2020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云南省、曲靖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这是全省本科高校不多、曲靖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2021年9月,成立了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基地成立一年来,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助力曲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方面屡获佳绩。

3s.jpg

4s.jpg

5年来,学校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殷殷嘱托,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把学校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和特色高地,书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曲师新篇章。

着力宣传教育 共建精神家园

学校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专章讲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增进学生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理解,发挥了课堂教学润物无声的作用。

5s.jpg

2022年5月31日,我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宣讲

充分利用各专业课程教学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开设《民族社会工作》等6门课程,人文学院开设《云南民族史》《东南亚史》《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研究》等6门课程,全校大学体育课程专门开设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课程,艺术类课程开设民族音乐和民族舞蹈类课程。

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青年夜话、辅导员之声、珠源讲坛、道德讲堂等校内活动平台,采用征文比赛、专题讲座、社会实践、参观访问等形式开展“五个认同”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守护共有精神家园。

着力交流交融 搭建活动平台

搭建体育活动交流平台,积极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体育学院常年开展高脚竞速等项目的训练,校运会常年坚持设立舞龙、民族健身操等传统项目,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与训练,积极承办曲靖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活动,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活动,学生共获240余个奖项。

6s.jpg

2018年11月3日,体育学院学生参加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

搭建文艺活动交流平台,发挥音乐、舞蹈、美术等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排演节目、创作作品、组织参加各类艺术体育竞赛等途径,在全校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音乐舞蹈学院编创的大量民族音乐舞蹈、民歌演唱已成为校园最为生动有效的教育形式;美术学院充分挖掘展示云南民族文化元素,带领师生深入嵩明、石林等民族村寨采风写生,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7s.png

2017年5月19日“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剧照

搭建社会实践交流平台,连续五年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为期10天的“送教入户”主题实践活动,架起了各民族沟通的桥梁。连续多年组建暑期大学生宣讲团,以“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地区均衡发展”为主题,深入民族地区和村寨,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民族政策。积极承办云南少数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等活动,促进了沟通和交流。

8s.jpg

2017年7月21日,云南省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联谊晚会在我校举办

着力文化引领 创建活动载体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文化等相融合,建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曲靖市少数民族音乐舞蹈传承推广基地”等基地,不断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力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建有“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曲靖市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曲靖市民族传统体育培训基地”等6个研究基地,大力支持大学生民族舞蹈协会等5个民族类社团在校内开展民族文化学习研究活动,强化认同教育,推动了民族优秀文化交融创新。

着力人才培养 深化理论研究

加强学历教育,自2020年9月起,面向云南省边境贫困地区,开始恢复招收少数民族预科学员150人,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重视在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使他们感受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加强职业培训,于2019年、2020年先后承办云南省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完成来自玉溪市等州市800名少数民族教师的培训任务;与曲靖市民宗委联合,对曲靖市40所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的4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开展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培训,彰显了服务能力。

9s.jpg

2019年8月22日云南省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学习成果汇报

加强理论研究,全校教师近年来获得和完成有关民族工作的国家社科基金49项、教育部项目24项、省哲社项目106项;出版有关民族问题研究专著24部,发表《彝族烟盒舞的活态传承》等相关论文百余篇,9项民族问题研究成果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研究基地作用,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力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校党委书记李永勤说。

李永勤表示,要切实巩固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