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学科专业课程建设风采】一流党建引领“化为甘雨济田苗 环泽天下育新人”

  • 2022.10.1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 点击次数:

编者按: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官方媒体特开设专栏,系列展示近年来,学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环人”有一个共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具有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心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以致用,把培养新时代化学化工类人才作为至上追求。学院以一流党建为引领,92名党员与全院师生紧紧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强劲的发展合力。

1s.jpg

学院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教师支部、研究中心支部、化学学生支部、化工学生支部。有35名教师党员,58名学生党员。四个党支部共12名支部委员,其中博士8名,占比66.7%。2021年在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被考核为“好”。2022年,教师支部获得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称号;学院党委“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工作被学校列为党建工作典型案例,上级组织和兄弟院校多次莅临现场考察调研,受到肯定和好评。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围绕打造学科领域新高地的主题,在提升党建引领力和治理力的基础上,通过构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体系和党建育人实践平台,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围绕提升学院创造力,精心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在“三依托”和“三全服务”为保障的前提下,以“三张清单”和“三融合”为抓手,将以学生为中心的“三维模式”落实、落细、落小,构建了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体系。学院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确立突破性建设目标,将目标分解为年度“责任清单”,并制定工作方案;通过“三融合”计划制定“任务清单”,促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驱动,破除“两张皮”现象;学院党委对“三融合”计划进行及时跟踪、指导、检查和督促,列出“问题清单”整改,保证目标不偏移,行动不迟缓。

“三融合”是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的突破口。第一个“融合”是通过支部建设与科研、课程建设、学生培养、为民服务相融合,促进支部建设与专业发展的共同推进;第二个“融合”是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促进思政教育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第三个“融合”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到正式党员的发展党员全过程中制定了《党建与学生个人成长目标融合计划》,促进党员发展与学生成长深度融合。

2s.jpg

围绕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主线,学院开展常态化手拉手“联学、联建”活动,组建校内团队、行业领军团队、校外知名教授团队“三智库”,依托小组与兴趣相结合、师生项目相结合、重点团队校内外相结合的“三结合”,发挥学院党委的顶层设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团委的青年志愿者作用“四层级作用”,通过进工厂、进学校、进赛场、进创业园区、进居民社区“五进策略”全方位进行社会实践,实现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引领能力的“六提升”,最终形成党建引领地方高校化学化工专业人才育人实践平台。

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力,精心打造典型示范。以创建一流党建为主要抓手,以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作为推进剂,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工作中,整体促提升、重点求突破,积极培育选树典型,立好党建工作标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2021年党员民主评议中,15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

围绕提升学院治理力,精心打造制度示范。“三课堂”常态化学习中,学院党委还通过8模块83个制度的“废改立”“三位一体”学习机制和线上线下“全方位”学习制度的制定,精心打造制度示范。

3s.jpg

在一流党建引领下,学院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底蕴”和“硬实力”不断增强。2022年,“新能源材料与化工”入选云南省“十四五”一流建设学科,20人组成的团队中,教师党员13名,占比65%。2022年新增云南省高校电化学储能与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团队和曲靖师范学院李和兴专家工作站等2个科研平台。在学校科研考核中连续居全校第一,标志性成果在全校占比1/3以上。近五年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84项,其中党员主持的项目129项,占比70%;发表论文和授权发明专利302项,其中党员主持的项目248项,占比82%。

在一流党建引领下,学院聚焦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22年化学和应用化学2个专业综合评价为C+,新增1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在2022届229名毕业生中,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毕业生158人,占比68.70%,最终录取人数为52人,占比22.71%,“双一流”大学录取率36.5%,学生考研数量和质量创新高,并涌现出“学霸宿舍”、单科满分、专业课满分、笔试面试双第一等优秀案例。2022届毕业生党员44人,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毕业生党员42人,占比95.45%,最终录取人数为21人,占比47.73%;毕业生入党积极分子26人,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18人,占比69.23%,最终录取人数为12人,占比46.15%。2022年有16名学生荣获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党员11人,占比69%。

在一流党建引领下,学院聚焦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高级职称27人,其中党员19人,占比70%;有博士学位30人,其中党员20人,占66.67%。2021年获评“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5年教师获省级及以上奖项258人次,其中党员教师200人次,占比77.6%。教师在各级各类课堂技能大赛中获奖10人次。目前在研的各级各类课程和教学改革项目17项,其中党员教师作为主持人11项,占比64.7%。

在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过程中,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全院师生的奋进力量,激发了学院发展的无限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