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来了

  • 2024.03.14

  • 来源: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 点击次数:

编者按:按照教育部和云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学校将于2024年11月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当前,学校进入迎接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阶段。人人都是教育者,处处彰显教育情,让我们从理念到行动,一点一点学起来、做起来吧!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整理了曲靖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问,方便老师和同学们学习,今天我们推出第一期——

1.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内核即“三发展”“四促进”。“三发展”就是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四促进”就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2.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一根本”是什么?

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3.新一轮审核评估如何考察“一根本”?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一看学校的办学方向;二看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情况;三看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四看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是否体现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例如教师评聘、考核、评优等)。

4.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二突出”是什么?

一是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

二是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的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

 

本期知识链接:

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回归常识,学生要刻苦学习,高校必须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回归本分,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回归初心,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回归梦想,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把自己做强,而是把国家做强,回归梦想要落实到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三个不合格: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书记校长是不合格的书记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

八个首先:高校领导的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的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