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院“信马言马用马”建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4.03.21
  • 作者: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5年来,曲靖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实践,形成“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学马用马”的氛围,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

2020年3月,曲靖师范学院入选云南省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努力将马克思主义这门古老而青春的科学“讲活”“讲深”“讲透”,努力培养“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学马用马”的新时代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1.png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云南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刘丽惠在上课

在“信马”中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院

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全部是中共党员这一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以一流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支先锋队,将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教师党支部积极申报创建云南省高校一流示范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获批学校一流示范党支部;教师党支部申报的“一流党建引领‘六个一流’建设的深度融合机制研究”获批学校党建特色项目立项建设。

2.jpg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假期组织教师开展实践研修

在“学马”中推动科研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研发中心,聘请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张建国教授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授,加强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指导。学院凝练学科团队4个,开展科研论坛、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等活动。5年来,引进和培养博士13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4项,结项1项;获省部级科研立项20余项、市厅级15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学院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在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申报立项为校级学科建设储备项目。

3.jpg

曲靖师范学院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李子怡在社区宣讲

在“言马”中持续提升课程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建有7个实践教学基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探索“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到曲靖红色文化展览馆、曲靖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进行现场教学,打造“师生面对面”实践活动品牌。多名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思政课教师积极申报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立项5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完成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综合评价工作,获C等级;师生参加“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比赛获教育部二等奖、云南省一等奖;大学生讲“我心中的思政课”获云南省二等奖。

4.jpg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建有7个实践教学基地

在“用马”中推进校政协同发展

积极将育人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成效,曲靖师范学院与曲靖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共建“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5.jpg

曲靖师范学院师生创作的微电影《红色蒲公英》获教育部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2021年,曲靖师范学院成立“党的创新理论教师宣讲团”和“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深入曲靖城区街道、社区、企业、中小学校等进行宣讲500余场次。学校教师在省市“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比赛中均获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共同举办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和“同备一堂思政课”活动,培训中小学思政课教师200余人。教师团队撰写的《健全完善信访案件处置制度的建议》《推进曲靖市乡村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决策咨询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完成市委宣传部委托的省级马工程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曲靖实践研究”,用理论力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