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生出国就业深造新路径——曲师2023年赴泰实习项目圆满结束

  • 2024.03.26
  • 作者:张雁 责编: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对外合作交流处
  • 点击次数:

近日,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赴泰实习项目汇报会举行。该项目由曲靖师范学院与泰国进步学院联合建立,旨在为曲靖师范学院学生提供在泰国教学实习锻炼、拓宽国际视野的机会,同时也提供一个展示曲师学生风采和在泰国讲好中国故事的优质平台。参加此次赴泰实习项目的5名学生来自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1s.jpg

汇报会现场

人文学院负责人、汉语国际教育系相关教师,泰国进步学院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对外合作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仝品生主持。

该项目得到了泰国教育部民教委的大力支持,从立项到实习结束,泰国教育部民教委全程协助与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项目中,实习学生沉浸式体验多元文化交融,参加岗前培训和实践锻炼,泰国进步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全程对实习学生的教学和生活进行专业跟踪指导,培训结束后可获得泰国官方认证的职业资格认证。

据悉,由于曲靖师范学院学生专业的教学水平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给当地的实习学校留下了较好印象,此次实习也受到了泰国教育部的嘉奖,泰国教育部民教委秘书长为实习学生颁发了证书。

2s.jpg

泰国教育部民教委秘书长为曲师实习学生颁发证书

3s.jpg

泰国职业资格审核院院长为曲师学生颁发执业资格证书

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赴泰实习项目,收获颇丰,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社会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王玉同学说,通过实习,深刻认识到汉语国际教育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大家一起完成,合理的分工才可以更高效地开展教学工作。余文娟同学说,在泰国进步学院的线上实习是一次特别的经历,不仅能尝试到线上课这一特殊的教学方式,为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还体会到了备课的不易。赵雪同学说:“通过实习,体验到了跨文化教学的挑战与乐趣,不仅收获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也结交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和学生,同时更坚定了自己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决心。未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专业的素养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为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力量。”

4s.jpg

曲师学生在泰国学校实习

5s.jpg

曲师学生在泰国学校实习

6s.jpg

曲师学生在泰国学校实习

对外合作交流处从行前教育、岗前培训、岗中管理、到项目结束后的返校回访总结,全程参与,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出国境相关政策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展开,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据悉,2024年曲靖师范学院赴泰实习项目正在启动中。对外合作交流处将与泰国进步学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对泰国的中文教师需求开展市场调研,针对泰国各级各类学校的需求,在全校范围内选派中文、泰语、体育、艺术、学前教育等不同专业的学生加入该项目,探索出适合曲师学生出国就业和深造的新路径,提高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