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教师】马苏妮:想到,就努力去做到

  • 2022.03.28
  • 作者:白民清 胡艳萍 窦有涛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灯光把正在批改作业的妈妈的影子拉长,我正在影子后沙发上玩耍,温暖的感觉让教师这一职业在我心中萌芽。”

幼小的她想成为一名教师,如今的她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马苏妮2006年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到曲靖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任教已有16年。现在,她是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副主任。

课堂上的马苏妮。

“想到,就要做到。”这是马苏妮的人生格言。

在教学与科研中播撒“青春”

“在做翻译的过程中,只要坚持下去,你总能找到一种最恰当的方式来翻译它。”翻译如此,教学也是如此,不仅仅是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更是自己所热爱的事业,马苏妮一直在寻求一种最恰当的方式,带给学生最大的帮助。

教学中,马苏妮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和反思能力,比起严肃的课堂,她更喜欢在比赛活动中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索和应用,做好良师益友的角色。竞赛与教学的互补,让她的课堂充满了活力。马苏妮一直坚持“以赛促学”的教学思想,近年来,在她的指导下,她的学生在竞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曾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谈判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第四届(2021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获云南赛区二等奖、第二届(2021年)“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获二等奖……优秀的学生层出不穷。通过竞赛,学生获得的欣赏、赞美和鼓励是助他们飞向成功的翅膀,同时也是马苏妮坚持“以赛促学”的动力。

科研方面,马苏妮也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2个课题,完成1个国际化课程等多个课程建设及研究。

在工作与生活中持续“热爱”

著名教授侯喜林介绍其教学理念“大学教师定要先做好自己再去教学生”。作为大学教师,马苏妮用16年的兢兢业业诠释了这句话,自2006年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至今,她不断地追求更深入的学习,读研究生、到国外进修……“我还打算去读博士,要想给学生‘一瓢水’,首先得自己有‘一桶水’”,她一直在学习的路上,从未停止。  

为了充实自己,马苏妮除了年复一年的求学,还有日复一日的阅读。工作任务再繁重,也从未占据马苏妮的阅读时间,她转变了从前纸质阅读的方法,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坚持听书。“阅读让我更加善于思考了,也让我能够跳出眼前的小问题,用更大的格局去看待问题。”

“我喜欢想到就去做的感觉,它可以带给我满足感和幸福感。空想百遍不如行动一遍,每向前一步,都会有惊喜,事情要想,更要做,勇往直前,才能所向披靡。”生活中的马苏妮,始终保持着内心的“热爱”,认真对待每一天。“我会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在校安心工作,回家便用心生活。”

做人以德,德高人敬;学习以勤,勤能取胜。”这是马苏妮对学生的寄语,也是她用一言一行践行和影响学生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