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支部风采】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支部活力

  • 2022.11.23
  • 作者:刘兴全


  • 来源:校团委 应用技术学院
  • 点击次数:

我校应用技术学院20203271团支部先后被学校授予“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该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主题团日为依托,以赛促学为牵引,打造活力团支部。

聚焦全面从严  支部建设向好

通过主题团日等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入脑入心;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持续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加强榜样带领、示范带动,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支部41名团员全部参加团校学习并顺利结业,19人参加 “青马工程”骨干培训并顺利结业。32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团员总数的78.05%,其中4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2人列为发展对象、11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推动团员青年主动亮身份,教育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2020年度“对标定级”被学校评定为四星级等次,2021年为五星级等次。支部成员分工明确、真抓实干,责任落实不悬空,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明显,1人被学校授予“五四青年奖章”,1人获评“魅力团支部书记”,11人次被授予“团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1s.jpg

支部开展户外活动。

聚焦中心任务  班风学风渐好

通过组织开展“读书日里谈知识”主题活动、考研专题讲座等,实现班风学风根本好转。1人在2021智慧中国杯大学生“全国两会”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在2022年全国高校大学生“魅力冬奥”冬奥知识讲解员活动中获一等奖,1人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国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在全国“批改网2021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中获奖。4人在学校英语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截至目前,13人准备报考硕士研究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22人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占团员总数的53.66%;3人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1人通过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考试,占全班人数的90.2%,其中27人通过普通话二级甲等考试、占61.4%。52.3%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最高平均学分绩点达4.07,良好的学习氛围已经形成。多人通过BIM系列软件资格考试,实现“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课程教学内容融合。

2s.jpg

学生分享学习心得。

3s.jpg

开展专业见习。

聚焦特色打造  支部活动较好

支部拓展节日节点的内涵外延,引导青年学生实现人人向善、节节向上。通过细心梳理、精心策划、用心组织、齐心推进,每周根据学号安排5位同学进行人均3分钟的即兴演讲,班主任逐一进行点评。大家围绕新年献词谈梦想、新春佳节谈传统、雷锋日里谈助人、权益日里谈诚信、劳动节里谈奉献、母亲节里谈母爱、端午节里谈文化、建党节里谈信仰、建军节里谈英雄、教师节里谈师道、国庆节里谈爱国、疫情当下谈责任等主题,2020年11月以来共有310人次登台分享,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增强了节日节点对青年学生的影响力、感染力。

同时,学生围绕节日节点积极撰文弘扬正能量,59篇文章被校外主流媒体采用,阅读量超过22.54万次。达到了让活动特起来、学生动起来、支部活起来、效果好起来的目的。

4s.jpg

学生分享成长经历。

聚力责任担当  工作效果良好

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在学院2021年“迎新杯”篮球赛中,获男子组第一名、女子组第二名。14人在“云岭杯”中华经典诵写讲等省级竞赛中获奖;1个团队在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铜奖。1个团队、4人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比赛中获金奖,3个团队在学校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奖。3人在学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一、二等奖;16人在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银、铜奖;27人在学校网络文化节微视频创作等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3人在学校“一答到底”党史知识竞赛中获二等奖,7人获校级主题征文一、二、三等奖,3人在“曲师青年讲党史”微视频大赛中获奖。

团员青年使命担当得到增强,在实践中看发展、悟使命、长才干、展担当。5人赴会泽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研学活动,所有团员注册加入“志愿云”志愿服务平台,32人加入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4人加入大学生雷锋志愿服务队。28人参与校园清洁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330余小时;多次深入麒麟区大街小巷、启智爱心学校、翠峰街道崔家屯社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好评。10人前往启智爱心学校进行志愿公益服务,2人在全校疫苗接种期间主动参与为期3天的志愿服务,2人利用课余时间在学生公寓服务时长达120小时。1人在2021智慧中国杯大学生“全国两会”知识竞赛中被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1人参与新平县“返家乡”大学生寒假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团县委好评;1人获评学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4人获评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1人在学校志愿服务项目中获奖。

5s.jpg

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研学活动。

6s.jpg

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