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品生:在“服务”中全力以赴

  • 2023.04.14
  • 作者: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我们在培养学生,也在培养我们自己。”仝品生向自己办公室的窗外望去,一拨拨上课或下课的学生从楼下玉兰环路经过,那样的青春和朝气自己曾经有,从未丢掉,那股埋头干事的闯劲也还一直保留。

从2020年担任我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以来,近三年时间里,仝品生带领团队一路“闯”来,引进外专、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扩大国际“朋友圈”、成为外专外教的“知心人”……从2022年到2023年,学校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榜单中,“国际竞争力”这项指标的贡献度逐年提升。“曲师”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彰显,用仝品生的话说,“是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一大群人的默默努力和付出……”

1s.jpg

仝品生。

“义无反顾,就想做些事情”

 “一流服务型党支部”是仝品生作为支部书记,给对外合作交流处党支部的发展定位。学校党委提出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仝品生思考着怎样建设一流部门,他用“服务”来定位。

“不论是在教学科研岗,还是管理服务岗,我给自己的定位都是‘老师’。”仝品生喜欢“老师”这个称谓,在他看来,做管理服务工作,是在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和“助力”,同样是在“育人”。

2006年就到曲靖师范学院工作的仝品生,对这所学校有特殊的感情,“在学校工作17年了,我见证着学校的发展,感受着每一点进步,自己也深深融入其中,从骨子里体会到了快乐和成就感。”

从外国语学院的一线教师,到系主任、副院长,再到现在的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仝品生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中找到和发挥着自己的价值,“义无反顾,就想做些事情。”2013年,仝品生担任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培训组组长,带着一群年轻教师“啃硬骨头”,实现了英语专业学生四级和八级通过率的突破。2016年,仝品生担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他在管理、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中乐此不疲。充满干劲的他,思考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实施一系列激励举措,激励教师将实现个人发展与实现学科专业发展相融合……在外国语学院工作的时光,于仝品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而这样的激情,他一直带着,带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尽管工作中也会遇到“迷茫”“纠结”,但他用坚持“做事”的办法来走出“困境”。教学、科研、管理,他都努力出彩;读硕士、读博士、评教授,他不断提升自己,增强做好工作的底气。

2s.jpg

2020年,仝品生参加云南省举办的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

迈开步子、俯下身子

在推动学校申硕的过程中,仝品生思考自己的部门可以做点什么,引进外专成为突破口。在对外合作交流处工作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努力推动,和学校相关学院、部门协同联动,引进了16名外专、4名外教,在外专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突破。外专在古鱼化石、真菌资源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高水平研究成果,3位外专入选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组建有清晰研究目标的科研团队,是我们引进外专来校的重要目标,这样的团队,可以吸引我们的一线教师、科研人员加入。”在仝品生看来,团队建设和项目申报是外专培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外合作交流处探索外专外教聘请—培养—服务—管理模式,将“培育外专外教融入学科专业建设”作为重点,让外专外教在曲师获得“归属感”。

这样的“归属感”,还需要用心的管理服务。耐心与外专外教沟通,帮助他们了解和融入中国文化;坚持到外专外教课堂听课,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与曲靖市相关管理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畅通外专外教工作机制……如果说做管理工作有“捷径”,那么仝品生的“捷径”就是耐心细致、设身处地。

3s.jpg

对外合作交流处邀请校外相关单位为在校外专外教解读政策、答疑释惑。

“作为老师,我的价值就是陪伴和引导学生成长,当学生向我寻求帮助,我会全力以赴;作为部门负责人,我和我的团队也是在互相学习和帮助的过程中一路走来,共同提高,在工作中全力以赴。”不论是当老师,还是当管理人员,仝品生从来没有“高高在上”,他喜欢俯下身子、沉下心去,保持学习的心态,默默做事。

(本文图片由仝品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