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2023.02.07

  • 点击次数:

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曲靖师范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为非营利性事业法人组织。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师生为根本,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活动,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校办学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学科门类,形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并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与专业格局。

学校将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施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原学科建设、服务能力提升、领军人才引培、开放融合、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文化精品建设七项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办学模式全面转型,建成综合性强、人文社会科学优势显著、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工科贡献突出、教师教育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并为最终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奠定良好基础。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共设置40个内设机构,包括:

1.管理机构15个: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纪检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中心)、教务处(公共艺术体育与劳动教育中心)、科学技术处、对外合作交流处、财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中心)、审计处、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基建处

2.教学科研机构17个: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教师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云贵高原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云南高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自然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信息工程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国际学院。

3.教学辅助机构6个:发展规划与学科研究中心、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课程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学报编辑部。

4.群团机构2个:工会曲靖师范学院委员会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共青团曲靖师范学院委员会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总结经验深入谋划学校未来发展,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和纪委。持续开展“清廉曲师”建设,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持续做好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深化一流党建、特色党建创建,加大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力度。落实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学校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群团建设。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组织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思政课“手拉手”共建,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持续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学分制改革,加强“三中心”建设,整合共享资源,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落实高校本科专业“增A去D”行动和专业综合评价,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和省市的战略,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社区党工委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建设。

3.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学校章程修订为契机,持续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推进“校办院”到“院办校”转变,有效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与强化“一把手”监督工作紧密结合、与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学校各级“一把手”认真学习自己工作领域政策法规,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依法依规治校,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4.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曲靖职业与产业教育融合发展中心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要求,加强新兴专业建设,淘汰落后专业。统筹优化专业结构,主动服务国家、云南省、曲靖市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毕业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培养适应国家和省市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加强校地、校政、校企合作,发挥“一院五智库三中心”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扎实推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整合资源,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

5.加强办学保障条件建设,筑牢学校高质量发展基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充分利用高校化债政策和“十四五”强国项目,多方筹集资金,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财务工作规范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信息与教学保障条件建设,推进校园5G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纸质和电子资源配置,提高图书馆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探索解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共建共享管理模式,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持续开展交通、治安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新一轮省级平安校园的创建成效,提升“平安校园”创建质量。积极主动排查化解隐患矛盾,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做好突发情况处置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6.“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坚守师范底色,突出地方性、应用型特点,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曲靖师范大学、服务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0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000人。在职实有1069人(在职在编92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142人。

离退休人员249人,其中:离休7人,退休242人。

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88,831,415.3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1,538,115.3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78,106,30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9,187,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3年部门年初预算财务总收入减少了11,484,784.6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减少了2,421,084.67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减少了9,380,700元,其他收入增加了317,000.00主要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由2021年10月的16,652人下降到2022年10月的14,853人,净减少了1,799人,进而导致2023年部门年初一般公共预算(生均经费)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学费、住宿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01,538,115.33元,其中:本年收入180,400,786.13元,上年结转收入21,137,329.2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0,400,786.13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3年部门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了2,421,084.67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了19,501,729.2元,刨除上年结转收入增加的因数,实际净减少了21,922,813.87元。主要原因:一是减少因素。2022年10月在校学生人数比2021年10月净减少了1799人,导致2023年部门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实际净减少了21,922,813.87元。二是增加因素(6个项目上年结余结转)。教育强国工程中央基建投资(曲靖师范学院综合教学实习实训大楼项目)专项资金结余19,370,000.00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项资金结余1,500,000.00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结余140435.94元、省委宣传部牵头项目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结余73,893.26元、基础研究计划专项资金结余50,000.00元、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结余3,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88,831,415.3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01,538,115.33元,其中:基本支出180,238,786.13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1,909,813.87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公用经费支出预算减少5,935,400.00元,人员经费减少了15,974,413.87元;项目支出21,299,329.2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9,488,729.20元,主要原因是6个项目上年结余结转增加的支出,即:教育强国工程中央基建投资(曲靖师范学院综合教学实习实训大楼项目)专项资金结余19,370,000.00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项资金结余1,500,000.00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结余140,435.94元、省委宣传部牵头项目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结余73,893.26元、基础研究计划专项资金结余50,000.00元、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结余3,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73,893.26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169,663,000.00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基础研究-专项基础科研50,000.00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专项基础科研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40,435.94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60,920.00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000,000.00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000,000.00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550,035.09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588,877.04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10,954.00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12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00,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物业管理采购)预算8,62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师范学院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85,000.00元,较上年减少575,000.00,下降66.8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师范学院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因疫情,2020至2023年均未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师范学院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560,000.00,下降10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待定)次,共计接待(待定)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接待规模;二是正因为无法确定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接待人次和接待费支出总额,所以用学校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460,000.00元,用学校其他资金安排70,000元,合计530,000.00元,比上年减少30,000.00元,下降5.36%。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师范学院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85,000.00元,较上年减少15,000.00,下降5.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5,000.00元,较上年减少15,000.00,下降5.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一是日常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保养,促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不断下降;二是因疫情,公务用车总量有所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随之下降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对曲靖师范学院教学科研运行运转专项资金项目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以推进基础条件设施设备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完善的教学科研运行平台,切实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教学科研质量不断提升作为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对其他人员支出项目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以做好本部门非编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保障和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作为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对曲靖师范学院教育收费(普通话测试)成本专项资金项目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以每年组织2次共预计10,000人参加普通话测试,学生通过课堂上的学习和课下的练习,每年均有80%达到二级一等及以上水平,15%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作为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师范学院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曲靖师范学院是事业单位,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曲靖师范学院部门资产总额845,873,933.23元,其中,流动资产73,980,969.77元,固定资产519,517,725.0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75,835,633.46元,无形资产净值102,076,061.68元,其他资产(保障性住房净值)74,463,543.3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6,010,632.8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818,128.5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2,932项,账面原值9,339,986.96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55,700.00元;资产使用收入4,934,925.71元,其中出租资产16,595.58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4,934,925.71元。

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