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耕耘 接续奋斗 凝聚复兴力量——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 2021.03.09
  • 作者:罗丹 编辑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2021年全国两会,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如期召开,我校师生高度关注,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大会。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开启之际,更光辉的未来召唤我们去开拓,惟有不负历史重托,俯身耕耘,接续奋斗,方能汇聚国家复兴的力量。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为卫生健康和教育两项事业“划重点”,让我校师生备受鼓舞,大家纷纷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校发展,结合教育事业发展,抒发感悟,表达期盼。

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燕教授: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专门提出了“大思政课”概念,要求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的大背景下,更应讲好这门关键性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带头学习两会精神,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龚云虹教授: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出了“重点”,即发展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我们云南高校当下正在开展的专业综合评价就是对这个“重点”的践行。教育评估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治理手段,通过诊断、监测、导向、激励与问责等多种功能的发挥,能够切实促进办学主体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建议政府积极响应“互联网+教育评估”时代智能发展趋势,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公共财政扶持,鼓励更多社会组织从事专业教育评估服务,不断提升评估水平和社会公信力。要支持教育评估机构独立自主地开展评估工作,维护高校内部的评价公平,让评估结果公开透明并被合理使用。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魏建功副教授: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暖人心、鼓舞士气,报告中很多具体工作和高等教育息息相关,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明确的指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作为二级学院,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为重要契机,认真学好两会精神,把思想落实到行动,聚焦学分制改革、专业综合评价、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能力水平,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拓荒牛精神奋力书写学校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

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 李俊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成为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总书记重视教育,关心中西部教育水平提升,让我们备受鼓舞。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是新成立的部门,我们面临新的机遇,也肩负重任。我们既要有制度层面的设计,也要有操作层面的创新,我们的职责重在“监控”,也不止于“监控”,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谋新篇、开新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时不我待的干劲,主动作为,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培育质量文化方面出实招、求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刘树颖: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报告的内容中既有对“十三五”时期的成绩总结,也有对“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的展望,让我们青年大学生特别关注和振奋的是,政府不断在教育、就业等方面着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深厚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青春正当时,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奋力拼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接过建设伟大祖国的接力棒。

应用技术学院2019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学生李朝芳: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内心燃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在过去的一年,不但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胜利,也使经济发展快速复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以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对祖国的发展和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提升,历练本领,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做好准备,紧跟党的脚步,积极履行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审计学专业学生陈璇: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朴实无华,处处传递着党和政府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气魄,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面对当今世界的新形势、新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努力学习,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