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盛宴!汪寿阳院士等三位学者到我校讲学

  • 2023.10.25
  • 作者:李正彪/文 李小红 周丽/图 责编: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科学技术处
  • 点击次数:

10月20日,应校长全洪涛邀请,中国科学院汪寿阳院士、中国科学院杨晓光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覃大嘉教授到我校讲学。

1s.jpg

上午在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会议室召开了咨询会。校长全洪涛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副校长郭丽红主持。会议就学校发展目标、路径、模式及人才培养工作咨询三位专家。汪寿阳院士建议学校要加强与云南籍学者特别是曲靖籍学者的联系,汇集全球、全国的可用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着力点放在硕士点建设、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联合培养研究生三个方面;建议要加强“外专外教”队伍建设,借船出海,借力发展。杨晓光教授建议设立青年科学家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建议科学研究要突出地域特色,理工科要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人文社科要与地方政府合作,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功能,形成“城校共生”的发展模式。覃大嘉教授建议要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申请国际合作项目,用好“一带一路”政策,切实推进学校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2s.jpg

3s.jpg

咨询会开始前,汪寿阳院士、杨晓光教授、覃大嘉教授在曲靖师范学院校长全洪涛陪同下,在学校“英才林”种植了一棵四照花树。

4.JPG

上午10时,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三楼报告厅及音乐舞蹈学院多功能演播厅,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开讲。汪寿阳院士以 “数据分解方法及其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 为题,通过案例分析讲解了经验模态分解(EMD)方法的实际应用,分享了关于能源经济学这一领域的相关成果,包括如何通过特征提取、经验模态分解等方法对原始数据价格曲线进行分解,从而分析原油价格影响因素、供求关系对价格的影响比重,鼓励师生勇于挑战“常识”或“不可能”,敢为人先,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5s.jpg

杨晓光研究员作题为“经济结构演变的动力:从鲍莫尔病谈起”讲座。他介绍了鲍莫尔病的概念以及由来,就其问题与本质展开了详细阐述,并进一步通过举例说明疫情冲击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同时,对鲍莫尔病的再认识及未来经济的变动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6s.jpg

覃大嘉教授围绕“人机融合视域下跨文化知识创造”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阐释了跨文化知识创造的理论基础;用隐喻的方法提出跨文化知识创造三阶段过程的海洋模型;通过融合中国传统阴阳哲学与国际商务环境为背景,总结和分析了跨文化情境下新知识创造基本逻辑,提出“知识创造”的阴阳辩证系统理论;论述了阴阳辩证系统观在知识管理研究中的应用及人工智能(AI)和人类智能(HI)的融合与发展阶段的跨文化知识创造。

7s.jpg

8s.jpg

学校共600余名师生聆听了学术讲座。大家表示,讲座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想,丰富了专业知识,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