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以良好政治生态保障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 2022.10.13

  • 来源:清风云南
  • 点击次数:

今年9月28日,曲靖师范学院以第一作者单位在《Nature》同时发表3篇论文,引发国内外媒体争相关注。人们纷纷追问:作为一所西部州市地方高校,曲靖师范学院为什么能取得这样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这背后到底有何秘诀?

“研究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团队艰苦不懈的努力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学校和学院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同时发表3篇论文的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李强博士深有感触地说。该学院“干事讲党员、分配讲公平、干部讲奉献、班子讲团结”的良好氛围激励着教学科研人员“憋着一口气也要干出一番事业”。

近年来,曲靖师范学院牢固树立“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引领一流人才培养、引领一流部门建设”理念,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清廉曲师”建设迭代升级,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团结奋进干事氛围。

曲靖师范学院建成39面廉洁文化墙,举办廉洁文化书画摄影创作征集巡展,利用“青年夜话”与青年学生“共话清廉”、曲靖廉政研究中心阐释廉洁文化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把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引导师生学廉、知廉、崇廉。

曲靖师范学院分类开展“三廉”教育促自警自励,建设拼搏奋进政治生态。把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作为重要抓手,针对管理、教辅部门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服务师生不耍小脾气,落实决策部署不搞“小敷衍”;教学科研人员潜心教书育人,不违师德师风;青年学生勤奋学习,不弄虚作假,不作弊欺瞒,不铺张浪费、超前超高消费等,开展廉政、廉教、廉学教育,激励干部师生干事创业,清廉做人做事。

曲靖师范学院聚焦问题整改开展以案促改促建,建设清正廉洁政治生态。针对学校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泽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提出8项整改任务、20条整改措施,以整改促政治生态建设,制定完善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工“八小时之外”行为等方面的9项规章制度。

目前,团结干事,拼搏奋进,创建硕士授予单位已成为曲靖师范学院师生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今年,曲靖师范学院成功获得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大批学生在国内高校高水平专业赛事中崭露头角,赢得荣誉。

“我们将全力督促推进‘清廉曲师’建设,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曲靖师范学院纪委负责人说,“学院将全力推进廉洁文化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融通融合,释放监督促进完善发展的正能量。”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