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曲靖师范学院党委以巡视整改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 2017.09.08
  • 作者:沈凌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点击次数:


中国新闻网:曲靖师范学院党委以巡视整改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整改是巡视的主要目的和关键环节,巡而不改,就失去了巡视的意义。”曲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国疆在党委巡视整改专题会上作如此表示。

  一年来,曲靖师院党委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深入整改,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师生员工普遍感受到了一种新变化、新气象。


直面问题清单  整改“落实”不“落空”


  2016年8月23日,云南省委巡视组向曲靖师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严肃指出学院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四个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

  巡视反馈当天下午,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反馈意见,不怕揭短亮丑,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及其根源。党委态度斩钉截铁,认为这次巡视既是对学院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更是一次严肃“政治提醒”,为学院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抓得准、看得深,学院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

  学院党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要领导先后4次召集专题工作会,逐条逐项理清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下发了包括5个方面、14项整改任务、72个整改事项和措施的整改方案,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协办部门、整改时限和整改时效。

  学院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处理、层层压实责任。每周听取一次整改进展汇报,从严从实开展整改工作。一年来,召开了7次党委会、4次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解决整改中的具体问题;召开校级整改专题办公会和协调会11次,逐一对照问题清单,切实落实整改任务,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一分部署,九分执行。迄今为止,省委巡视组指出的14个突出问题,除1件正在办理外,其余13件已整改到位或基本到位。


坚持立行立改  变压力为动力


  师生利益无小事。学院党委从师生反映最强烈、感受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对症下药,积极回应师生期盼。

  长期以来,学生宿舍太阳能热水供应不正常,遇到阴冷天不能满足学生使用热水需求,对此同学们反应强烈,意见大。学院把解决学生公寓热水供应问题列为重点问题进行整改,作为关爱学生、解决群众困难的工作来抓。

  学院引进社会资源,对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系统全面升级,2016 年9 月30 日完成了14幢2317间学生宿舍太阳能及热泵系统工程全面升级改造,投入正常运营,每天定时供给学生生活及洗澡热水。

  “现在无论是阴雨天还是早晨都有热水,不用像过去那样还得下楼排队接热水,非常方便,而且热水来得也快。”人文学院韩照照同学满意地说。

  宿管员史德仙说:“以前一遇到连续阴雨天,一楼接热水的地方就会拥挤,还有些同学使用违禁电器烧水。现在情况好了,热水供应时段的水量与水温都有保证,同学们反映挺好。”

  针对“利用2013年公租房建设项目解决教师周转房不足”的问题,学院多方筹集资金,与施工方协商协调,在2016年底完成509套31636平方米公租房建设,分配教职工租住。

  “分到公租房,不仅解决了我们新入职教师的住房困难,而且对于解决师生间的沟通交流、教师指导学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新入职的教师动情地说。

  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学院着力端正教职工对科研经费的认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说:“凡进入学校的科研项目经费均是公款。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这是财经纪律。”

  “这是一次对于科研经费认识的‘洗脑’,以前认为科研项目是自己争取的,科研经费是个人收入,现在明白了这是观念误区,科研经费的使用有严格的财经纪律规定。”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一教授如是说。

  在整改“顶风违纪仍有发生”方面,针对“持因私护照到香港培训”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会上带头检讨、主动承担责任,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外事工作的新政策、新法规、新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和外事管理规定,认真吸取深刻教训,严格按照规定履行重大事项报批报备程序,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在整改“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方面,党委健全完善了主体责任的分解和落实机制,将“一岗双责”具体到人,落脚到事;院领导班子成员加强相互监督,并强化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与考核。

  在整改“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方面,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选好配强了干部,保证每个二级学院至少有2名专职党务干部;抓好“三会一课”,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费补交专项整改,确定每月1日为“党费日”,截至2016年10月31日每位党员都按规定标准足额补交了党费。

  在整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方面,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制定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干部选任均按规定公布选聘方案、公开选聘岗位和资格条件、实行任前公示,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干部选任满意率明显提升。

  在整改“财务监管不到位”方面,学院及时联系有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的中国建设银行为全体教职工办理公务卡。截至2016年11月,除21名教职工因个人征信还在协调外,817名教职工都办理了公务卡,彻底杜绝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个人银行账户的现象。

  2016年学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8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对4人进行函询,通报曝光上班迟到人员20人次,约谈党员领导干部65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

  2017年1月3日,学院党委召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第一次对考核为“一般”等次的3名干部进行了约谈,降职处理1人。

  纪委书记徐显敏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倒逼责任落实。”

曲靖师院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赢得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之前学院里面开展组织生活次数不多、计划性不强,有时候支部会议和具体工作会议套开,严肃性不够。巡视整改后,支部生活变得规范有序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更切实找到了组织归属感。”一位老教师深有体会的说。


巩固整改成果  变弱化为强化


  翻看曲靖师院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一览表,不少整改措施的完成时限一栏写的是“持续”,对于学院的党员干部来说,整改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担当。

  “经过这次省委巡视整改,大家对政策理解更加深入,作风更加严谨,工作更加主动,党建工作的意识也更强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浦虹说。

  巩固整改成果,关键要用制度固化下来。学院修订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贯彻“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40余项。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进一步明确纪律是“高压线”,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必被严肃处理。学院完成了2017年第一轮基层党建综合督查调研,启动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提升年、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及责任清单,让党建工作的“腰板”挺起来,切实将管党治党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在加大制度治党力度的同时,学院党委着力在思想建党、武装头脑上下功夫。结合“党建推进年”,举办各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新提任党组织负责人参加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管党治党的能力。学院在 “十三五”总体规划、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突出重点,着眼长效,融入了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了地、生了根。

  “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抓好后续整改和整改成果巩固深化,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小,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进一步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李国疆表示。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站链接:

http://www.yn.chinanews.com/news/2017/0908/25583.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