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东坡村里的远古鱼化石

  • 2018.06.25
  • 作者:杨学荣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曲靖日报:东坡村里的远古鱼化石













梦幻鬼鱼”,让人充满想象的名字,而且这条在曲靖考古发现的“梦幻鬼鱼”是目前发现全球最古老的鱼,它的发现,将最古老的近乎完整的硬骨鱼化石记录向前推进了约800万年。”

抱着好奇的心理,秋日的一天跟着导航我们来到距离曲靖城24公里的麒麟区潇湘街道东坡村,两座山之间的东坡村还在晨雾中,村对面的山坡上堆放着很多大石头,这就是潇湘脊椎动物群考古现场。在这个失落的“古鱼王国”石堆里,我好奇地寻觅着心中的“梦幻鬼鱼”,这些五彩斑斓层层叠叠的石板上,哪个像鱼尾哪个更像鱼鳞……正在我们困惑之时,考古队员帮我们解开了这个密,只见他把一块石头顺着石纹理用锤敲开,石头夹层中露出了星星点点的黑色块状——这才是鱼化石,这些初选的黑色化石,要送到曲靖师范学院进行处理,最后确定是否有研究价值。

跟随考古队干活的东坡村人林国有告诉我们,2009年他们父子俩就进入考古队,开始的时候,他们跟着考古队在东坡村不超过5平方公里的区域寻找,把这片山地里露在地里的石头完整取出来,集中堆放,又把取石头破坏了的耕地还原平整。现在他们父子俩的主要任务是把大石头改小,再由考古队员做细致地分类取舍。

潇湘脊椎动物群是一批生活在志留纪(约4.2亿年前)的远古鱼类,它们是“从鱼到人”演化过程中更古老的环节。在这个时间段里,鱼的膜质下颌出现了。这是人类延续至今最重要的身体构造之一。但两百年来,没有人找到过完整的志留纪有颌脊椎动物化石。因此,人类鱼形祖先的身影一直模糊不清。幸运的是,曲靖麒麟区东坡村不超过5平方公里的区域,竟是目前世界唯一一处发现完整志留纪有颌类化石的地点。其他地区的志留纪有颌类化石地点屈指可数,且发现的皆为鳞片、碎骨等十分零散的材料,远逊于潇湘动物群精美、完整、栩栩如生的化石。

2009年,潇湘动物群中发现了“梦幻鬼鱼”。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有颌类化石,第一次呈现了人类鱼形祖先可能具有的特征组合。2013年,科学家在潇湘动物群中又发现了初始全颌鱼。它有着一张硬骨鱼的典型面部,但身体却是盾皮鱼类的,这正是古生物学家梦寐以求的、介于盾皮鱼类与硬骨鱼类两大门类之间的过渡化石,将人类的遥远祖先追溯到了盾皮鱼类中,被誉为“自始祖鸟以后最令人激动的化石发现之一”。

曲靖是“鱼的故乡”,这是中外专家所公认的。1963年,古生物学家刘玉海在寥廓山发现并定名为计氏云南“胴甲鱼”的化石。1980年8月,联合国考察团在原县级曲靖市考察发现了无颌类、胴甲类、棘鱼类等30余种古鱼类化石。1981年,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中科院院士张弥曼教授带领于小波博士在曲靖4亿年前的地层中发现并命名了一种肉鳍鱼新种“杨氏鱼”。80年代中期,在沾益首次发现了一种“亚洲中泥盆世小肢鱼”化石。1993年,张弥曼教授与朱敏博士在曲靖又发现了“肯氏鱼”化石。2008年,罗平发现了三叠纪众多古鱼类生物化石为“鱼的故乡”注入了新的活力。2009年3月26日,朱敏等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公布了在云南曲靖距今4亿多年前的地层中发现全球最古老的“梦幻鬼鱼”的研究结果。丰富的鱼类化石告诉人们,在距今三四亿年前,曲靖一带曾经是鱼类等高级海洋生物生活的乐园。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

网站链接:http://epaper.qjrb.cn/html/2018-06/22/content_1252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