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曲靖师院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 2018.06.27
  • 作者:博达


  • 来源:云南日报
  • 点击次数:


云南日报:曲靖师院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6月,漫步在曲靖师范学院,美丽的校园里空气清新、动静相宜,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解说着“刚正博爱,睿智笃行”校训的内涵和意义。

走进学校“云岭先锋,党建书屋”,在“红色记忆,砥砺前行”主题展下,“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鲜艳的展示牌特别耀眼。书屋内,学校精心选配的中共党史、党的各个时期领导人著作等近两万册图书将“党建书屋”打造成了一个浩瀚的知识海洋。

用党建武装思想,用知识丰富大脑。”曲靖师范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陆选荣向记者介绍,学校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为全面深入的贯彻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校结合实际,实施了“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措施,即形成了“一条主线”(立德树人)、“两大主体”(教师、学生)、“三个推进”(课堂、宿舍、头脑)、“四个平台”(道德讲堂、珠源讲坛、青年夜话、辅导员之声)、“五个融合”(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重要节日节点、融入文体艺术活动、融入网络媒体建设)、“六个引领”(名师引领、园丁引领、朋辈引领、创新引领、实践引领、党建引领)的思想教育特色。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钱润光介绍,学校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资料3368册,引导师生党员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校党委开展以上率下学习,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6次,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35人次,规定每周三下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与此同时,学校还规范设置基层党支部66个,完成了两个党总支和4个党支部空缺委员的补选工作,为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

抓党建对教育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体育学院总支书记吕金江在教学工作中,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针对教师创新开展云岭之星、教学之星、科研之星、训练之星和服务之星等“五星模范”评选,针对学生创新开展优秀学生党员、优秀运动员和优秀大学生等“三优”评选活动,巨大的激发了教师和学生的激情和热情,推动全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美术学院总支书记马鹏举向记者介绍,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创新开展“‘画’说价值观,‘先’行促建设”活动,积极参与服务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党支部先后率领学院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嵩明大庄村、麒麟阿基洪彝族寨等乡村、街道开展美化活动。

我们不但在学校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而且通过学校的培养,我们有幸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人生坐标更加清晰和准确。”即将毕业的金丽果和张贵强自豪地告诉记者,全班一共37名同学,每个同学都在入学的第一个学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到毕业之际全班已有10位同学成为共产党员。

夯实党建基石,砥砺奋进前行。曲靖师范学院正以新的气象、新的姿态、新的举措,承载着新的担当和使命,向着新的目标奋进。


新闻来源:云南日报

网址链接: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6/27/content_122719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