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曲师:感性创新与理性创业

  • 2020.11.09
  • 作者:戴志兴


  • 来源: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 点击次数:

11月4日,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第三十四期“创想曲师”创业论坛活动,邀请曲靖市川渝商会会长敬霄云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感性创新与理性创业”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敬霄云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创业的认识和理解:创新创业是基于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活动,既不同于单纯的创新,也不同于单纯的创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加快不同群体间的流动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基于对商业创新中各种模式演进的探讨,他认为创新创业应该回归商业的底层逻辑,让市场成为检验底层逻辑的试金石。他总结了创新思维的障碍与创新思维方法,认为大学生若想实现创新创业,既需要基础能力的积累,也需要双创思维学习和实践训练。创业的选择和定位、创业风险识别和判断也是创业之路上的机遇与挑战,要坚信创新驱动未来,创业成就人生。

   交流环节,敬霄云进一步用生动的案例,回答了一些学生关于创新创业中不解的现象。并指出,创业只是一个决定与起点,并不是方向与终点,在实践中要坚持感性创新与理性创业,让感性与理性碰撞出创业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