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2021.03.16
  • 作者:陆烨 许得翠/文 吕岩 赵容/图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点击次数:

为切实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夯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理论基础,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特色品牌,3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三青工程”之“青马读书会”第一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洪老师领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40余名学生参加了读书会,2019级杨慧同学主持读书会。

为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打牢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设计了“书记班会”、“三全导师制”、“三青工程”等系列活动和制度,其中,“三青工程”系列活动是由青马读书会、青马论坛、青马学刊组成,从三个不同层次和角度立体化构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体系,营造“在马姓马、在马言马”的氛围,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读书会上,王洪向大家阐释了“青马读书会”的组织举办形式、目标和意义,并以“如果不读书,你会是什么样”、“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四个问题简明扼要地阐述了青年大学生读书的要求、意义和方法。并分享了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的心得,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王洪告诉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内化为真正的核心思想,通过长时间的社会实践来检验;潜心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打牢知识基础,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同学纷纷踊跃发言,分享了各自在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时的所思所想。张宏伟同学谈到,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懈努力,发光发热,奋进前行。赵腾娇同学说,我们要珍惜大学这段美好时光,充分汲取知识养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刘悦同学则谈到,我们青年学子需要志存高远,多读书、去实践。

在读书会尾声,该学院团委书记陆烨希望同学们好读书、读好书,不忘初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