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考研故事:带领学生品尝青春的香甜

  • 2021.06.10
  • 作者:学生记者 温欣 王琳霞 周颖 邹彩青 李洪程 周莉萍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随着一年一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落下帷幕,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毕业生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共有5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今年学院毕业生的21.34%,其中6名同学考取西南大学、南昌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

成绩背后并非偶然,而是学院师生精心钻研、同心协力的结果。青春太好,老师用心血浇灌与精心培育,让更多学子品尝到了青春本该有的香甜。

入芝兰之室,久而“更”闻其香

“要想学生取得好成绩,为他们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至关重要。”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缪应纯这样说到。

学生记者采访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缪应纯

   从新生入学的考研介绍到研究生复试的技巧指导;从每周班会的考研动员,到每年毕业生成功考研的经验分享;从随处可见的“考研宣传墙”到人人都在刷的“考研干货”视频。考研,似乎成了同学们心中“刻进DNA”的字眼。

此外,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团员,团员带动群众的方式,实现党员到群众的互相促进。在今年毕业的36名党员中,就有16名党员考取硕士研究生,党员们用实际行动树立考研榜样。

   “有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想不学习都难呐。”采访时有同学打趣说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由于学院开设的专业具有实践性强的学科特点,要想学好专业,光是“硬啃”书本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会动手”。为此,学院精心为学子们制定了“课题组导师制”。从大一开始,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和相应的导师,并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结成对子进实验室做实验。

从“会读书”到“会动手”、“会创造”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对于刚进课题组的学生,导师会根据其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指导,并分配不同难度的任务,课题组成员之间也会相互帮扶。在熟悉了实验的基本操作后,导师便会引导学生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去自主思考,并结合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既培养了学生的学术思维,又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跟着导师做,再到独立开展科研项目,学生们的科研思想不断在实践中迸发出新的火花。

“整天待在实验室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枯燥,能跟着导师和小伙伴们一起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并且做出成果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所在课题组今年5人全部考研上岸的杨姗姗深有体会。全课题组考研成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云南省第六届“互联网+”省级银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SCI两篇),申请专利2项……这些在他们眼中,似乎都是一次次用实践检验真知后的水到渠成。

课题组成员正在做实验

学生记者采访课题组成员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考研成绩出来后,樱五322宿舍成了引人注目的焦点。宿舍5人全部考研上岸,是当之无愧的“学霸宿舍”。其中,袁璐考取西南大学,李静考取南昌大学,滕丽果考取昆明理工大学,孟丽、付文存考取云南民族大学。看似在考研途中一起“走花路”的她们,背后也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奋斗故事。

樱五322宿舍全部考研成功的“姐妹花”

起初,宿舍里的袁璐最先萌发考研的念头。在大一和老师一起做实验的过程中,她逐渐领略到所学专业的魅力,便有了想要深造的想法。袁璐乐意将考研的资讯以及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宿舍的好姐妹:“考研不仅可以提升学历,还可以拓宽眼界,认识到更多优秀的人,不如我们一起考研吧!”在袁璐的“疯狂安利”下,宿舍的其他成员在充分考虑之后,也下定了决心考研。

“太好了,那我们就一起上岸!”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每天六点二十起床,七点必须到教室学习”是她们不约而同的默契。虽然大家考研的专业方向不同,但互相鼓励、督促是彼此前进的动力。考研路上的苦只有她们自己知道,但每当睡前聊起“姐妹5人一起上岸”的豪迈誓言时,她们仿佛又在黑夜中找到了那束微光,第二天起来,她们又将“满血复活”。

“以前觉得考研太苦了,现在想起来却会让人热泪盈眶。”在回忆起自己的考研之路时,她们提到最多的两字是“坚持”:是各自对心中理想的坚持;更是姐妹5人手拉着手,相约一同奔向远处山海的坚持。

学生记者采访“学霸宿舍”成员

莘莘学子用自己的奋斗历程,为我们生动阐释了青春的意义,给予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学弟学妹们做了最好的示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坚定理想,持之以恒,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学校代有才人出,曲师的考研佳话也将不断续写下去。”这是毕业学子留给母校和后来者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