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校团委“四突出”推动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2021.06.24

  • 来源:校团委
  • 点击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团委突出“学、沉、融、干”,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奋斗信心,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聚焦主题,理论“学”上去。全校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313个团支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了4次党史学习会,参学率达到100%,受到共青团云南省委的通报表扬;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每周参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累计参与学习15.3万余人次,平均参学率达到82.33%,居于全省本科高校前列;抓住“世界读书日 一起读党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等全国性青年网络学习契机,以校团委微信公众号为主渠道,开辟“青听——习近平与青年大学生”“学党史”“伟大的精神”等专栏,每天推送更新,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


“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


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学党史主题团日活动

青年师生“快闪”歌颂党

加强引领,理念“沉”下去。校院二级团校以党史学习为主线,通过理论宣讲、体会分享、校外参观等形式,完成对1300余名优秀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突出对大学生骨干的政治训练和思想引领,开设2期近200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建100余人的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每周举办1期“红色故事会”,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互动式、小范围、全覆盖的党史学习互动交流活动,让学生组织学生、带动学生、影响学生;每周开展党史题材电影展播,引导青年学生通过红色电影重温红色记忆,沿着党史电影的光影印记,更直观地感受党史百年的波澜壮阔;全校20名专职团干部结合清明、五四等节点,在缅怀先烈、主题团日、学习座谈、交流讨论等团的活动中讲党史、谈信仰、上团课,切实履行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本任务和主责主业。

青年学生重走长征路

组织开展爱国主题电影展播

青年学生深情讲述党史故事

注重浸润,感动“融”进去。学校各级团组织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与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活动相融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注重感染学生,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通过歌声、乐声,集中进行为期近1个月的才艺展示,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注重感召学生,聚焦“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的主题,贴近青年学生现实需求,让学生能参与、爱参与,组织开展“学党史庆百年 心向党”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现场书画比赛、剪纸比赛、“五四”快闪、党史知识竞答等20余项主题活动,通过“曲师青年”抖音、哔哩哔哩、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新媒体作品,让学生在转发、评论、点赞中接受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到无处不在的网络生活中;注重感动学生,组织学生到沾益区播乐中学——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到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学习,到麒麟区涌泉红色革命基地教育实践,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在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悟红色精神中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党史感动学生、鼓舞学生。

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英烈

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实践

学生精心编排主题舞台剧

务求实效,行动“干”出去。学校各级团组织以“我为青年办件事”为着力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聚焦力所能及,常态化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在校园环境卫生维护、校内文明交通劝导、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节水护水宣传等工作中,每天都有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志愿者在行动;在校外,重大赛事服务、“四点半课堂”、关爱特殊群体等行动中,曲师青年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聚力青年需求,线上线下齐发力维护学生权益,线上帮助解答学生各类权益疑问1400余个,线下整理反馈意见建议164条,协助解决权益问题4个,组织开展职能部门开放日3场次,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挑战杯”等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近千名学生在校级竞赛中得到锻炼,100余名学生在省级竞赛中获奖;助力学风建设,组织开展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1300余名学生在积极参与中得到提升;组织百余名学生开展英语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分享,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全校专职团干联系帮扶39名毕业生就业,动员291名毕业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选拔,积极为学生就业想办法、找信息,指导帮助21名毕业生就业。

青年志愿者助力新冠疫苗接种